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多默的出谷经验(乙年 复活期第二主日 ) >> 正文

多默的出谷经验(乙年 复活期第二主日 )

发表时间:18-04-07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622

432-35
若一51-6
2019-31

 

复活期第二主日,不论是那一年,都用今天这篇若望福音,大概因为里面提到耶稣「八天后」显现给多默,而今天正是复活后的第八天。这个显现的故事可带出很多主题、今天让我们看看耶稣怎样带领一个多疑及恐惧的人走出幽谷。

圣经上有关多默的记载以若望福音为最多,除了今日福音的记载外,起码还有两次。第一次是当耶稣去伯达尼的时候,由于接近耶路撒冷,门徒怕有危险,劝耶稣不要前去,但多默却说:「我们也去,同他一起死罢!」(若1116)看似有勇气,但却是悲观的勇气,有「死了便算」的意思,而非从容就义的勇气。第二次是最后晚餐时,耶稣叫门徒不要心烦意乱,但要信赖祂,祂会为他们预备地方。多默接着问:「主!我们不知道你往那里去,怎么会知道那条路呢?」(若145)这反映出他是个多疑恐惧的人。今天的福音,更把他的性格显露无遗。

多默虽跟其他门徒生活在一起,但却保持距离,不太相信别人。他有自己的内心世界,在里面他才有安全感;一旦和外界接触便会恐惧不安,很自然的又退回自己的世界里。这种人很难接受别人的话,亦难以进入别人的生活经验里。当其他门徒跟他分享耶稣显现的喜乐时,他就觉得是一种挑战,立刻建起一度理性的围墙保护自己:「除非我看见他手上的钉孔,……我决不信!」让我们看看耶稣怎样带领这个自我封闭的人走出多疑恐惧的藩篱,向外在的世界开放。

耶稣显现时首先说:「愿你们平安」。多默既是内心恐惧不安,耶稣先安他的心。不安是人最大的敌人,不安的人去那里或做甚么事都会不安。耶稣继而邀请多默从理性的藩篱走出来,去触摸祂手上的钉孔,肋旁的伤痕,主要是要多默经验到基督对人的爱。耶稣像对他说:这是为你而受伤的,不要停在理性的保护网里,走进一个真情实感的世界吧!的确,伤口往往是爱的标记。一位母亲抱着儿子逃离火场,被火烧伤颈部和背部;儿子长大后,每次看到及触摸到母亲颈部的伤痕时,都感受到一份真实的爱。多默果然投入耶稣的爱中,热情的回应:「我主,我的天主!」他的情感被引发出来,重建了爱的关系。

耶稣提到不见而信的人是有福的。信德就是要求人离开一个自我设计的安全范围,投向天主的怀抱,只去信赖祂。信德之父亚巴郎本来很富有,但天主偏偏要求他离开安全的境界,去到一个遥远的地方。他慷慨地回应天主的召叫,相信天主会带领他去活一个更丰盛的生命,他没有要求保证,也没有像多默一样提出条件:「除非我看见……」。

一个多疑恐惧的人,其信仰历程会比别人缓慢,他需要一些出谷经验去冲击自己。比方,今天我们可尝试到贫穷的地方去作生活体验,像出谷纪中的旷野一样。现代人太幸福了,一些带着三分饥寒的经验可帮助他们碰到自己的内心,引发他们对别人的怜悯,从贫穷人身上看到复活的基督。像多默一样内向的人,他们信仰的障碍可能是过份理性,一些感性的活动可能使他们开放自己。例如:祈祷时不要想得太多,多重视团体祈祷或用身体祈祷,跟随别人大声诵念经文,高声咏唱,也不妨高举或张开双手,把自己整个人投入,放开理性的矜持;又或注视十字架上的耶稣,或远眺无际的海洋、广阔的天空,用感觉去体验天主的临在,跳出自我细小的空间,聆听及接受耶稣的邀请:「把你的手指伸到这里来,看看我的手吧!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让耶稣带领自己出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