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我期待死人的复活(乙年 耶稣复活主日) >> 正文

我期待死人的复活(乙年 耶稣复活主日)

发表时间:18-03-30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632

1034a,37-43
31-4
201-9

 

复活期间我们常围绕着圣洗与复活这些主题,今天让我们用信经最后三句作反省:「我承认赦罪的圣洗只有一个,我期待死人的复活,及来世的生命」。

罪破坏了我们和天主的关系,也破坏了我们和别人的关系。人一出生就缺乏天主的恩宠,处于与天主对抗的状态中。没有恩宠,人就容易犯罪,好像巴勒斯坦人与犹太人生于敌对的环境中,很容易彼此仇恨。人极需要天主的恩宠帮助他们跳出罪恶的境界,以免重蹈亚当厄娃的覆辙。这就是圣洗的效用,连出生的婴儿,父母也愿意他一出生就充满天主的恩宠,为他领洗,使他成为天主的子女,与天主建立良好的关系。

一讲死人复活,我们很易记起耶稣复活死人的事迹,如:「青年人,我命你起来」,「拉匝禄,出来」等。我们可能想象自己的复活,是自己的遗体从坟墓中出来。其实死人的复活并不是指已坏死的遗体从坟墓中走出来,而是指整个人的复活。人生命的来源是天主,创世纪形象化的说:天主向人的鼻孔吹了一口气,赋予人生命。但生命要靠身体与人及世界接触,才算是一个完整的人。复活是指整个人的复活。

将来死人的复活与福音中耶稣复活死人是不一样的,后者只能称为再生,而再生是会再死的。前者却是向前走,进入另一个新境界、一个新的存在方式,而非向后倒退。耶稣的复活是整个人的复活,包括从祂出生到被钉十字架的整个人,还包括祂三十多年来与人的种种关系及情感。

如果我们看看自己,二十年前的自己与今天的自己不但样子不同,身体里的每个细胞都换过了,但仍然是这个我,我与人的种种关系仍存在这个我内。复活基督的身体是超越时空的,从前我们用神速、神透、神健来形容。这个复活的基督是要靠信德去体认,以爱德去感觉的,难怪圣经记载别人认不出复活的基督来,玛利亚玛大肋纳、厄玛乌的两个门徒、大部份的宗徒皆如此。今日的福音记载伯多禄看见空墓,不明所以,但耶稣所爱的门徒一看就意识到基督的复活,他对基督的爱使他未见复活的基督,就相信祂已复活了。

认识复活的基督,和祂保持一份爱的关系,可使基督徒生活在永生里。耶稣曾说过:「永生就是:认识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来的耶稣基督」(若17:3)。永生现在可以开始,如果我们认识、相信复活的基督,这份生命在来世便会延续。这就是「我期待死人的复活,及来世的生命」的意义。

我们明白了这意思后,大概不会因为害怕复活时找不到自己的身体器官而不去捐肾、捐眼角膜、捐骨髓等,又或者不敢火葬。死人复活时,我们会得到天主赏赐不朽的新躯体;这个身体包括我们整个人,也包括我们的爱心在内。我们生前的爱心越大,复活时越光荣。

将来在天国里,我们和所有的亲友都有一个光荣的新身体。如果我们彼此之间有一份爱的关系,我们可凭爱认出他们来,好像耶稣所爱的门徒借着爱的感通而认出耶稣一样。

让我们再重复信经最后的三句话:「我承认赦罪的圣洗只有一个,我期待死人的复活,及来世的生命」。赦罪的圣洗开始了和基督的新关系,只要这个爱的关系好好保存和发展,死人复活时,这个爱的关系仍然继续,直到永远。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