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复活节 >> 正文

耶稣复活节

发表时间:18-03-30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847

主内的兄弟姊妹们,

今天是耶稣复活节。教会纪念耶稣从死者中复活,同时也纪念信友们在领受圣洗圣事时所获得的重生。早在教会初期圣伯多禄宗徒已经宣布了: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父——天主,是应受赞颂的。他照着自己的极大仁慈,藉着耶稣基督从死者中的复活,使我们获得了重生。现在我们有永生的盼望,可以得到那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我们存留在天上的产业。(伯前13-4

今日,如同每个主日,弥撒开始时,都惯常举行游堂洒圣水的礼仪,同时歌唱:

我看见有水从圣殿右边涌出来,凡喝了这水的人,都得到救恩。亚肋路亚。

主日是每周的复活节。在主日举行游堂洒圣水的礼仪,意义自然格外深厚,那专有的歌咏也自然更打动我们的心,使我们一面庆贺耶稣的复活,一面为我们的受洗重生而感到庆幸。

今天的弥撒福音,选自圣若望福音第20章第19节。内容记载说:

一周的的第一日,清晨,天还黑的时候,玛利亚玛达肋纳去上坟,见石头已从坟上移开,就跑去见西满伯多禄,和耶稣的爱徒。对他们说:“人们从坟里把主拿走了,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哪里。”伯多禄和那另一个门徒就动身往坟墓那里去。两人一起跑,那个门徒比伯多禄跑得快,先到了坟墓,他俯身往里面看,见殓布放在地上,但并没有进去。西满伯多禄随着来了,进了坟墓,看见了放着的敛布,和那蒙首的头巾,不同敛布放在一起,而卷在一边。于是,先到坟墓的那个门徒也进去,他看见了,就信了,直到此刻,他们还不明白,耶稣必须要从死人中复活的那段圣经。

“他们”是指圣伯多禄和圣若望宗徒。他们在看见空了的坟墓之后,就相信了耶稣的复活。但是圣若望特意声明说“他们还不明白:‘耶稣必须从死人中复活’的那段圣经。”

除了纪念耶稣复活之外,今日的瞻礼更使我们记得我们各人在基督内的受洗和重生。今日弥撒中第一篇读经说明了这点。这篇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第10章,原来叙述圣伯多禄宗徒给科尔乃略施行圣洗圣事的事迹。科尔乃略是意大利营的百夫长,他不是犹太人,他的领洗意味着教会的大门从此也为外邦人敞开了。第一篇读经节录了伯多禄宗徒当时所讲的一篇道理:

那时,伯多禄发言说:“现在我们确实知道,天主平等看待所有的人。你们都知道若翰宣讲洗礼以后,从加里肋亚开始传遍全犹太的事,天主怎样以圣神和德能给纳匝肋人耶稣傅了油,使他周游四方,施行善事,治好一切受魔鬼压制的人,因为天主和他同在。我们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和犹太境内所做的一切事情的见证人,以色列人却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但是,第三天,天主使他复活了,而且显现给人,不是显现给全体民众,而是显现给我们这些被天主预先拣选来作见证的人。我们是在他从死中复活之后,与他同吃同饮的人。他命令我们把福音传给他的子民,证明他就是天主所立的、活人和死人的审判者。所有的先知也都为他作证说:‘凡信他的,都可以因着他的名字而获得罪赦。’”(103437-43)

圣伯多禄宗徒当时一定不只讲了上面的那几句话。《宗徒大事录》的作者只不过作了一篇摘要。我们可以把它看作初期教会宣讲耶稣复活的一个典型例子。它强调耶稣复活和我们基督信徒重生的关系。

主内的兄弟姊妹们,

耶稣复活节既纪念耶稣的复活,同时又令我们想到我们在领洗进教时所获得的重生。那么,在过这个节日的时候,我们基督信徒可有什么反省呢?  在今日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里,圣保禄宗徒劝勉我们同复活了的基督一起度新的生活,一心追求天上的事。他这样说:

弟兄姐妹们:你们既然已与基督一起复活,就必须追求天上之事。在那里,基督坐在天主的右边。你们的思想应放在天上之事,而不放在地上之事。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今日所有的生命已与基督一起藏在天主怀中。基督是你们的生命,当他显现时,你们将与他一同显现于光荣之中。(哥31-4

这是从前圣保禄宗徒向哥罗森城的基督信徒说的话。对今日在我们国内的主内的兄弟姐妹们,我要说的话很简单。

第一,珍惜我们领洗进教做了教友的身份。

第二,感恩报德,尽好我们做教友的本分。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