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逾越节三日庆典 圣周四 主的晚餐 >> 正文

逾越节三日庆典 圣周四 主的晚餐

发表时间:18-03-28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756

逾越节三日庆典

逾越节三日庆典实际包括从圣周四黄昏“主的晚餐弥撒”起直到“复活主日晚课经”为止的一段时期。在这段时期举行的礼仪有“主的晚餐弥撒”、“纪念救主苦难仪式”、“复活庆典夜间(守夜)礼仪”以及“复活主日弥撒”四项。此外,圣周四早晨在主教座堂举行的“祝圣圣油弥撒”也可算是准备这三日庆典的最后一步。

圣周四 主的晚餐

按照1970年改革修订的《罗马弥撒经书》,圣周四傍晚举行纪念“主的晚餐弥撒”,——耶稣在这晚餐中建立了感恩祭宴,并为我们立了出自爱心的服务榜样,——在一般情形下,整个信友团体都应当参与。教会所以如此规定,目的是强调基督祭献的唯一性和增进信友们的团结意识。因为“圣体”原是合一的圣事、共融的圣事。

“主的晚餐弥撒”的《进堂詠》取自圣保禄宗徒《致迦拉达人书》,指出逾越节三日庆典的总主题,说:

我们衷心以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为荣,因为基督是我们的救恩、生命和复活;藉著他,我们才获得释放和自由。(迦6:14

短短几句话表达了逾越奥迹的全部意义:痛苦与荣耀、死亡与生命,这是密切相联,不可分离的。因此,在受难之中已经呈现得救的希望和复活的喜乐:这台在圣周四黄昏举行的弥撒,揭开了三日庆典的序幕,领我们进入耶稣的苦难,两天后再与他一起进入新生,分享他复活的喜乐。

主的晚餐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和福音分别取自《出谷纪》、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前书》、《圣若望福音》。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今天是圣周四。教会举行隆重的弥撒,纪念耶稣的最后晚餐。根据三部对观福音,耶稣的最后晚餐是在犹太人的逾越节上进行的。因此,今天弥撒中第一篇读经所记述的,是犹太人出埃及前,天主如何安排他们的这个逾越。弥撒中第二篇读经取自《圣保禄致格林多人前书》,保禄在这篇书信中讲述主在被出卖的那一夜所进的最后晚餐。福音则叙述同一个晚上的另一件事情,就是:耶稣像仆役一样为他的门徒洗脚。

1,犹太人出埃及前,天主如何安排他们的这个逾越。

在犹太人的生活中,逾越节是一个的重要的时刻。那时,犹太人在埃及作奴隶,受到的欺压,越来越厉害。于是,天主出来干预,他命令梅瑟为“逾越”做准备。犹太人每一家都要预备一只羔羊;到那天晚上把那只羔羊宰杀,将羔羊的血涂在他们家的门楣和门框上。血是记号,有这个记号,灾祸便会越过去。“逾越”这个词的意思正是“越过去”。(出121-811-14

2,主在被出卖的那一夜所进的最后晚餐

耶稣也庆祝这个犹太人的重要节日,他命门徒作了非常周详的准备。在第二篇读经中,保禄这样说:

主耶稣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是为你们而舍的,你们应这样行、为纪念我。’晚餐后,又同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次喝,应这样行、为纪念我。’(格前1123-26

这样,据圣保禄宗徒的记载,耶稣在那天晚上建立了圣体圣事。他以掰饼和举杯的举动,提前体验了他将在十字架上完成的自我献牲,使它成为和我们订立新盟约的机会。

3,耶稣像仆役一样为他的门徒洗脚

今天弥撒中所读的这篇《若望福音》记述了耶稣为他的门徒们洗脚。这件事意义极其重大,从某方面来说,对我们基督信徒的生活最是有用,因为给了我们学习的榜样。耶稣在完成这事时也说:

我给你们立了榜样,是要你们也照着去做。(若131-1534-35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举行了圣周四主晚餐弥撒礼仪。除了感谢我们的救主耶稣之外,我们更要记得:珍惜耶稣建立的圣体圣事,珍惜在教会内负责举行圣事的圣职人员,我们也要效法耶稣的榜样,像仆人一样地为我们的弟兄姐妹服务。

这是今天圣周四主的晚餐弥撒礼仪要留给我们的讯息。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