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枝主日 >> 正文

圣枝主日

发表时间:18-03-23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242

主内的兄弟姊妹们

今天是圣枝主日。我们先谈谈弥撒前的圣枝游行,然后介绍弥撒中的圣道礼仪。

圣枝游行是一种宗教礼仪,其作用不在单纯地纪念耶稣进耶路撒冷圣京的历史事件,而是在公开承认耶稣是人类的君主,并且向他宣誓忠诚。用圣依纳爵《神操》书上的话来说,是“今日同他一起背十字架,希望来日分享他复活的光荣”。在教会的礼仪上,圣枝游行出发之前,主礼的祈祷词也表示同样的心情,说:

全能永生的天主,求你降福这些树枝:我们用来欢迎基督君王的圣枝;也求你使我们能追随他进入永恒的耶路撒冷。

在现行的教会礼仪上,圣枝主日就是苦难主日。今天弥撒中的圣道礼仪便是以耶稣的受难为主题。第一篇读经选自《依撒意亚先知书》第五十章。这是赞颂“上主仆人”第三首诗歌,内容描述上主仆人甘心乐意,忍受苦难,承行天父旨意的服从精神。我们的慈母教会在其中看到了以苦难救赎人世的耶稣基督的写照。

第一篇读经这样说:

吾主上主赐给我一个易于受教的口舌,使我到时候以言语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唤醒我,使我像学徒一样细听。吾主上主开启了我的耳,我没有违抗,也没有退避。我将自己的背转给打击我的人,把自己的面颊转给扯我胡须的人;面对侮辱和唾污,我没有遮掩自己的脸。因为吾主上主援助我,所以我不以为羞耻;我板着脸,像一块燧石,因为我知道我不会受侮辱。(依五十4-7)

第二篇读经的内容是,宗徒时代教会一篇简洁完整的基督论宣言。在今天弥撒中诵读这篇宣言,一则是强调耶稣服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再则说明耶稣贬抑自己,天主因此举扬了他。

第二篇读经这样说:

耶稣基督虽具有天主的形体,却没有将自己与天主同等的地位,把持不舍,反而空虚自己,取了奴仆的形体,降生成人,与人相似。形态上完全与人一样,他自谦自卑,服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天主高高举扬了他,赐给他一个名号;使天上、人间和地下的一切,一听耶稣的名号,都屈膝叩拜。众口同声都明认耶稣基督是主,以光荣天主圣父。(斐二6-11)

今天在礼仪中诵读对观福音中的耶稣受难史。这三部《福音》的记载,各有千秋。概括地说,《圣玛窦福音》从教会的观点出发,在信德的光照下,介绍耶稣这个人;《圣马尔谷福音》着重耶稣和他的门徒遭遇人类历史上的剧烈变革;《圣路加福音》则强调作耶稣的门徒和与耶稣一同背十字架之间的必要关系。

今年是礼仪年的乙年,耶稣受难史取自《圣马尔谷福音》。圣马尔谷所叙述的耶稣受难史,十分具体,宛然是一篇悲剧性的现实主义作品。在这部受难史中耶稣始终沉默,孤独地,甚至被天父遗忘似地死去。圣马尔谷记述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垂死时的凄惨情况,说:

路过的人都侮辱他,摇着头说︰“哇!你这拆毁圣殿,三内重建起来的,你从十字架上下来,救你自己罢!”同样,司祭长与经师也讥笑他,彼此说“他救了别人,却救不了自己!默西亚,以色列的君王!现在从十字架上下来罢,叫我们看了好相信!”

连与他一起钉在十字架上的人也辱骂他。到了第六时辰,遍地昏黑,直到第九时辰。在第九时辰,耶稣大声呼号说︰“厄罗依,厄罗依,肋玛,撒巴黑塔尼?”意思是︰“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了我?”旁边站着的人中有的听见了,就说︰“看,他呼唤厄里亚呢!”

有一个人就跑过去,把海绵浸满了醋,绑在芦苇上,递给他喝,说︰“等一等,我们看,是否厄里亚来将他卸下。”耶稣大喊一声,就断了气。圣所里的帐幕,从上到下,分裂为二。对面站着的百夫长,看见耶稣这样断了气,就说︰“这人真是天主子!”

主内的兄弟姊妹们

圣马尔谷所记述的耶稣受难始末是一篇悲剧性的现实主义作品。在这部受难史中耶稣始终沉默,孤独地,甚至被天父遗忘似地死去。法国哲学家布莱斯.帕斯卡尔曾用耶稣在十字架上垂死的惨状来比拟教会在这个世界上的处境。我们国内的有些神长往往援引这个比喻来勉励信友们坚持信德。

人生的道路原来是艰苦的,但是谁跟随耶稣走尽这条苦路,将来也必和耶稣一同享受光荣。

这就是本主日弥撒礼仪要留给我们的讯息。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年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