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背十字架的门徒(乙年 基督苦难主日/圣枝主日) >> 正文

背十字架的门徒(乙年 基督苦难主日/圣枝主日)

发表时间:18-03-23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712

50:4~7
2:6~11
14:1-15:47

 

每一位福音作者写耶稣受难史都有其特色,马尔谷的特色就是,他把耶稣描述得非常悲哀、凄惨、孤独。他的讯息是:基督必须经过十字架的痛苦才带来救赎,而基督徒也必须像他们的师父(基督)一样背十字架,才会带来救恩。

在去山园路上,耶稣一开口就说:「你们全部会跌倒」,祂先预言自己会孤独地承受苦难。伯多禄的夸口,只换来耶稣预言三次不忠的否认。伯多禄激动的回答及众人的反应,更衬托出人的不可靠。整个受难史都指出,祂要孤独地背十字架,孤伶伶地死去。

在山园中,耶稣曾表达祂的感受:「我的心灵悲伤得要死」。祂来回三次要求门徒醒寤,但没有一个能够醒着。祂两次要求天父,但连天父也没有回音,祂独自一人面对捉拿祂的人。门徒看见来势汹汹的人都吓得跑了,马尔谷还记载有一少年被人捉住,但他脱下麻布,赤身逃走。门徒们最初抛下一切,跟随耶稣;现在最后一个门徒亦丢下一切,赤身离弃耶稣。这是门徒的悲哀。

在公议会的审讯当中,他们找证据控告祂,不是找不着,便是互相矛盾。最后捏造的证据又非常笨拙,他们用耶稣的话去控告祂:「我要拆毁人手造的圣殿,三日内另建一非人手造的」。耶稣本是另有所指,但就算耶稣真的这样表达又有甚么错误,足以处死?耶稣只好缄默,真理以缄默去衬托出谎言的荒谬,因为争辩是无用的。

作为大司祭,犹太人的领袖、天人之间的桥梁,竟然不懂耶稣说话的意思。他不接受耶稣就是要来审判世界的那一位。大司祭没有带人去接纳承认耶稣,反而带领众人,逼人判耶稣死罪。这位应该带领人去崇拜天主的人,现在却带领人离开天主。公议会的人都是有地位、有尊严、有学问的领袖,现在全变成市井流氓,向耶稣吐唾沫,用拳打祂,这是民族的悲哀。

伯多禄,十二宗徒之长,耶稣亲自选定作为教会磐石的那一位,他三次不认耶稣。细心看马尔谷的描述,他强调伯多禄最后用发誓诅咒为求脱身,而他诅咒的竟是耶稣!的确,连他也诅咒耶稣,实在令耶稣悲伤。伯多禄以诅咒来求脱身,彻底丧尽门徒的身份,连他自己也羞愧得哭起来。正因为此,他是所有曾跌倒,否认过耶稣的人的希望。

马尔谷记载有关比拉多审耶稣比其他福音简单,比拉多无意释放耶稣,只一味讨好群众。他最后的一句话代表了整件事的无理:「祂犯了甚么罪!」既然找不到罪状,仍然顺从群众的要求去处死耶稣!连一般司法的公义都得不到,这是制度的悲哀,而罗马人是以法律著名的。

整个苦路上,没有门徒跟着,没有妇女为祂痛哭,十字架下没有一个自己的人。祂在十字架上时有三批人辱骂祂:过路的人、司祭长和经师、一齐被钉的罪犯,他们没有一个人向耶稣表示同情。连大自然也变色,由中午12时到下午3时,天地昏黑,马尔谷只记载耶稣讲一句话:「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为甚么舍弃我?」人舍弃祂,天地舍弃祂,连天主也好像舍弃祂,最后祂大声呼喊而死!

耶稣孤独的走完十字架的苦路,不过祂立刻得到平反:圣所帐幔分裂为二,表示天主对犹太当权的不满,因大司祭曾撕裂自己衣服;有份钉死祂的百夫长感动地说:「这人真是天主子!」妇女与若瑟出现领取耶稣的遗体。

马尔谷要我们紧记一个讯息:透过十字架,耶稣完成祂的使命,每一个基督徒,无可逃避的要经过十字架,才能得到救恩。为那时受迫害的基督徒是极大的安慰,让我们也把握马尔谷的讯息:甘愿背十字架的才算是耶稣的门徒。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