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盟约、服从、时刻(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 正文

盟约、服从、时刻(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发表时间:18-03-17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879

主内的兄弟姊妹们,

本主日是四旬期第五主日。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和福音如同上主日一样并没有彼此配搭的关系。但是,我们尽可因循它们的先后叙述指出关于“盟约”、关于“服从”、关于“时刻”三点注意。

第一,关于"盟约"

全部旧约圣经所讲的是一个故事。其中包括三个情节:以色列人的悖逆、天主的忿怒、天主试图再次与人类相通。在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里,耶肋米亚先知预言天主要与他的子民缔结一个新的盟约,与以前的盟约大不相同:

第一、这盟约的条文将铭刻在每一个人的心内。第二、这盟约的对象将不只限于以色列人,而将普及所有民族。第三、那盟约的效力将是有决定性的。(耶31:31-34)

圣保禄宗徒喜欢以人类的元祖亚当来比拟耶稣。他说过:“正如因一个人的悖逆,大众都成了罪人;同样,因一人的服从,大众都成义人。”根据圣保禄的解释,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倾流的血为“新而永久的盟约之血”,有赦免罪过的功能。很明显的,圣保禄宗徒把耶稣在十字架上所作的自我牺牲视为耶肋米亚先知所预言“新的盟约”的实现。

第二,关于“服从”

圣保禄宗徒又说过:

“基督虽具有天主的形体,并没有以自己与天主同等,为应当把持不舍的,却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与人相似,形状也一见如人;他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为此,天主极其举扬他,赐给了他一个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听到耶稣的名字,无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无不明认耶稣基督是主,以光荣天主圣父”

在本主日第二篇读经里,希伯来人书的作者发挥圣保禄宗徒的思想,提出了他的“服从神学”,说︰

基督学习了服从,成为一切服从他的人,永远救恩的根源。(希5:7-9)

换句话说,我们人的得救完全是依赖基督服从的功劳,但是同时也有赖于各人对基督的服从。

第三,关于“时刻”

“时刻”一词,在他的福音中,屡见不鲜。譬如,第二章记述耶稣在加纳参与婚宴,他的母亲玛利亚告诉他,主人缺少了酒,他回答说:“我的时刻还没有到。”第七章记述耶稣三次申明他的时刻还没有到。第八章记述耶稣在圣殿里施教,“谁也没有捉拿他,因为他的时辰还没有到。”
在本主日福音中,耶稣自比为一粒落在地里死了的麦子。他用这个比喻不但暗示他那即将来临的死亡与复活,而且也启示了那逾越奥迹的救世功能。在同一福音中,圣若望宗徒揭示了他的「时刻神学」。他援引耶稣的话,说:

人子要受光荣的时候到了。

又说:

现在就是这世界应受审判的时候了。(若12:20-33)

所谓“时刻”或“时候”也有圣经上惯常见到的“今日”的意思。我们或许都记得税吏匝凯的故事。匝凯身材短小,攀上了一棵野桑树,要看看耶稣。耶稣来了,对他说:

匝凯,你快快下来!因为我今天必须住在你家中。

到了匝凯的家,耶稣又说:

今天救恩临到了这一家。(路9:1-10)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中也都有像耶稣曾对身材短小的税吏匝凯所说的“今天救恩临到了这一家”的时刻。

我们在世的短暂时期,就是救恩来到我们家里的时刻。

本主日的弥撒礼仪叮嘱我们的就是:要千万当心,把握这个时刻:信从基督,皈依教会,拯救自己的灵魂。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年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