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圣座四旬期避静第7场默想:学习从自身的渴求汲水 >> 正文

圣座四旬期避静第7场默想:学习从自身的渴求汲水

发表时间:18-02-23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45

我们的匮乏乃是耶稣介入的地方。托伦蒂诺(José Tolentino Mendonça)神父2月21日下午在圣座四旬期避静第7场默想中如此表示。他指出,灵修生活的最大障碍并非我们的软弱,而是我们的强硬和自满。因此,我们必须从自身的渴求中多加学习。

托伦蒂诺神父鼓励众人以团体历程的方式活出灵修。关於这点,古铁雷斯(Gustavo Gutiérrez)神父在他的作品中强调:「从同一口井中汲水饮用,是子民的灵修之旅。」这口井是具体的灵修生活。我们奋力拥抱的人性,包括我们自己的和他人的人性,正是耶稣所拥抱的人性,因为祂怀着爱俯身亲近我们的实况,而非亲近我们所打造的理想。天主子降生成人奥迹的意义在於采取一种绝非空谈的人生观。

在某种意义上,渴求使我们富有人性,那是我们在灵性上成长的方法。托伦蒂诺神父阐明,人需要漫长时间才能摆脱完美主义的执着,从而克胜那将虚假形象强加於现实的恶习。严规熙笃会士默顿(Thomas Merton)写道,基督想要与我们不喜欢自己的部分有所连结,所以祂亲自承担我们的不幸和痛苦。圣保禄宗徒也为信仰矛盾的理论作出见证,说:「我几时软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时候。」(格後十二10)

托伦蒂诺神父接着论及耶稣三退魔诱的事迹。在化石头为面饼的诱惑中,耶稣深知我们的物质需求,却提醒我们「人生活不只靠饼」(玛四4)。祂并不否认现实,但帮助我们思索,我们是一片有待圣神进入居住的「旷野」。

关於试探天主的诱惑,托伦蒂诺神父举例说,以色列子民曾在旷野里要求梅瑟给他们水喝,而我们就像他们一样,认为信仰意味着自身的渴求必须得到满足。然而,耶稣「教导我们在静默和遗弃感中将自己的渴求当作祈祷献上」。

针对崇拜偶像的诱惑,耶稣回答道:「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独事奉祂。」(玛四10)耶稣复活後的一席话对我们助益良多,祂说:「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

魔鬼想要得到朝拜,但它的权力仅仅浮於表面。耶稣的威能则与祂的十字架奥迹密切相关,也就是祂的彻底奉献。托伦蒂诺神父警惕,倘若权势的诱惑令我们远离十字架奥迹,倘若我们不为弟兄姐妹服务,我们便会陷入莫大的危机。耶稣教诲我们,切莫容许自己成为任何人的奴隶,也不可奴役任何人,却要惟独朝拜天主、服侍他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