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无惧诱惑(乙年 四旬期第一主日) >> 正文

无惧诱惑(乙年 四旬期第一主日)

发表时间:18-02-16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君右神父  点击次数:310

读经一:创九 815 答唱: 25 读经二:伯前三 1822 福音:谷一 1215 

当提到忠诚,我们可能会立刻想起岳飞的故事。传说岳飞从军, 报国效忠时,他的母亲姚氏,在他的背部刺上「尽忠报国」四个大字,用来提醒他要一生为国尽忠。

不过今天有不少历史学家讨论,岳飞面对宋高宗下达十二道金牌召他回国,停止攻伐金国时,他不从,这不是忠臣应有的面貌。反而对君主唯命是从的宰相秦桧,才显出对君主的忠诚。

由此可见,对人的忠诚,往往有很多解读方法,可以有很多变量;但对天主的忠诚,则毫无偏差,就是要「全心、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并爱人如己」。 

天主践行承诺

本主日第一篇读经,我们重温天主与人以霓虹为记,施恩立约的故事。

天主因为看到人不断犯罪,决定用洪水毁灭一切,藉此行动,来重整世界。后来, 天主与诺厄和他的子孙立约, 决定不会再用洪水来毁灭大地, 并且以天上的霓虹为标记。天主永远信守这承诺,直到今天。

伯多禄宗徒在反省这段历史时,指出天主曾耐心期待人的皈依,只可惜人心硬,不肯改善。天主由旧约时代开始, 直到现在,都等待我们皈依。我们究竟有没有认真响应他的邀请呢?

不要害怕试探

本主日的福音分为两个部份:一、天主在旷野受魔鬼的试探;二、耶稣宣讲天国临近了,我们要悔改,信从福音。

传统上,教会今天为慕道者举行甄选礼。今天的福音对大家特别有意义。

在耶稣面对试探前, 刚在约旦河受洗,显示了祂光荣的一面。因为天主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因你而喜悦。」(谷一11  

洗礼过后,耶稣立即要面对诱惑,就是魔鬼前来试探。耶稣的经验, 正好让我们明白:洗礼过后,并不代表生活一帆风顺。因为你的意志愈坚定,你对天主的忠诚愈强烈, 魔鬼的攻势会更猛烈。

另外, 我们可以害怕与野兽在一起生活。不过依撒意亚先知描述群兽与人和平共处的面貌(依十一6–9),不就是说,此时此刻,默西亚就是在我们当中?圣经作者记述耶稣在旷野,有野兽相伴,就是要说明,耶稣就是我们等待的那一位,祂现在就与我们同在。

耶稣宣告,时期已满,表达旧约时代终结了,祂的降临为我们带来希望。我们进入四旬期,就是表达一个新的开始。让我们好好修缮自己,好迎接耶稣为救赎我们而牺牲,最后从死者中复活的光荣奥迹。

持守贞洁

香港教区四旬期运动委员会,为四旬期每一个主日提供一个主题思想。第一周的主题是「蒙主洗涤,持守贞洁」。

正如读经二伯多禄前书记载:「我们接受洗礼,不是涤除肉体的污秽,而是对天主有一颗纯洁的良心。」在人欲横流的时代,教会提倡贞洁, 似乎格格不入。但我们必须明白:贞洁这项美德,是对己、对人、对天主,最基本的生活态度。

当人钟情肉欲, 回首过来,只会发现是一场空;相反持守贞洁的崇高价值,是不能用任何事物换取过来的。

总结

基督徒面对诱惑,是免不了的事。重要的是,当我们面对诱惑,要时常记起耶稣今天的教导。祂亲自告诉我们,怀着信德,拒绝诱惑,是可能的事。

在这个充满诱惑和挑战的时代,持守贞洁,向罪恶说不,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当尽的本份和生活见证。

主佑你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