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圣灰礼仪弥撒:天父伸出双臂等着我们回家 >> 正文

教宗主持圣灰礼仪弥撒:天父伸出双臂等着我们回家

发表时间:18-02-15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651

教宗方济各於214日周三下午前往罗马阿文蒂诺山,从圣安色莫堂带领忏悔游行,走到圣女撒比纳大殿,在那里主持弥撒并举行施放圣灰礼。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勉励信友们,在四旬期内「修正我们基督徒生活中不协调的和弦,接受上主逾越节常新、喜乐又充满希望的消息」。

我们所面对的诱惑日益增多,四旬期正是我们抵拒诱惑,「让我们的心再次随着耶稣的心跳跃动的时机」。为使「信友的心重新升温」,教宗提出三个关键词,即:暂停、注视和回家。

我们应当暂停脚步,「放弃那毫无意义、只会令心灵苦涩的奔波」。「快速的生活节奏」最终会摧毁家庭和友谊时光,以及与天主同在的时间。面对「出风头」的诱惑,我们应当暂停脚步,因为「它令人忘记内在和收敛心神的价值」。「在傲慢的目光、轻蔑的批评面前」,我们应当暂停脚步,因为这种作为是「遗忘温柔、怜悯和尊重」的後果。

面对「想要控制一切的冲动、震耳欲聋的喧闹声、煽动无益情绪的态度,以及昙花一现的空洞」,我们应当暂停脚步,以便於注视和默观。那麽,我们要注视什麽呢?

我们要「注视那些阻止爱德熄灭的记号,它们使信德与望德之火常保炽热」;「注视我们家庭的面容,在众多匮乏和拮据中不忘努力使之成为爱的学校」。我们要「注视孩童及青年的面容,他们肩负未来和希望、明天与潜力」;「注视满脸岁月痕迹的年长者,他们承载人民的鲜活记忆」。我们要「注视许多忏悔者的面容,他们试图弥补自己的过犯和错误,奋力改变处境并向前迈进」。

此外,教宗也鼓励我们「注视并默观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圣爱的面容。为了所有在自己的生活中体验到失败、幻灭和沮丧的重担,因而感到自己被钉十字架的人,基督今日仍在十字架上做个希望的使者、张开双手」。

我们要「注视并默观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的具体面容,好能一视同仁地爱所有的人。注视祂的面容是这四旬期充满希望的邀请,以克胜不信任、冷淡与认命的强烈欲望」。

最後一个关键词是「回家」,意思是「毫不害怕地回到天父的家」,因为我们「富於慈悲」的天父热切地伸出双臂等着我们(参阅:弗二4)。教宗最後总结道:「你们要毫不害怕地回家体验天主医治与修和力量的温柔!让上主治癒罪的创伤,满全祂对我们祖先的预言:『我要赐给你们一颗新心,在你们五内放上一种新的精神,从你们的肉身取去铁石的心,给你们换上一颗血肉的心。』(则卅六26)」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