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言的权威(乙年 常年期第四主日) >> 正文

圣言的权威(乙年 常年期第四主日)

发表时间:18-01-26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472

申 1815-20
格前 732-35
谷 121-28

 

今日的福音所记载的是耶稣传道生活的开始,也是马尔谷福音记载的第一个奇迹。一般人的注意力可能集中在耶稣驱魔这事件身上,而错过了这段福音最主要的讯息:耶稣说话的权威,即天主圣言的权威。

当日耶稣驱魔的地方是会堂而非圣殿。会堂是祈祷、听圣言、听道理的地方。一般是由经师主讲,也有邀请来宾讲;他们多是解经、讲法律,并引经据典去讲。故此,他们的权威除了来自经文,更来自他们对经文的认识,来自他们的学问及说话的技巧。

按今日福音的记载,人们认为耶稣的教导与经师不同;不同之处大概在于耶稣不用引经据典,而是用自己的权威说明。山中圣训曾多处显出耶稣的权威:「你们一向听说过:『不可奸淫!』我却对你们说:凡注视妇女,有意贪恋她的,他已在心里奸淫了她。」

马尔谷福音没有记载山中圣训,但用另一种方式表达耶稣说话的权威。耶稣的权威何来?祂没有显赫的家势,祂只是个普通的木匠,祂的学历不详,似乎没有受过经师严格的训练,也不见得跟过任何师傅;祂的朋友都是普通人,权贵们在祂生前都不太敢承认是祂的朋友;论财富,耶稣并无储蓄,也买不起房子,祂自认连枕头的地方也没有,祂接受热心妇女的资助,也接受邀请赴宴,但似乎从未请过人,最后晚餐可能是唯一请门徒吃的一顿饭了。这样的一个人,说话竟然有权威,其权威的来源就是祂作为天主的身份。马尔谷刻意用驱魔的故事,指出耶稣权威的来源是天主。

耶稣的圣言与魔鬼的说话斗得很精采。魔鬼最先想用说话控制耶稣,大声叫出祂的名字、祂的出处、祂的身份,表示知道对方底蕴,休想来毁灭他们。耶稣并不需要用当时流行的驱魔法念念有词、指天笃地,也不用任何法器,祂只用简单的说话:「不准说话,走吧!」魔鬼就要走。这就是马尔谷的结论:耶稣的话就是天主的圣言,有极大的权威,能战胜邪恶势力。恶势力在天主圣言前是「不准说话」,只能离开远走。

在今天,魔鬼邪恶的势力不以附魔的型态出现,而以更高明的姿态存在。物质主义、享乐主义就是一些软性的邪恶势力,我们相信天主圣言有力量驱逐这类邪恶势力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重视别人的说话。一句赞赏的话,自己何等心花怒放?一句批评的话,能令自己整天不开心,有人甚至不能忍受别人的话而自杀。人的说话尚且有这样大的能力,何况是天主的说话?我们重视天主的圣言吗?天主的话在我们的生活中占甚么地位?我们有没有浪费甚至窒息天主的圣言?让我们从今天的福音,感受天主圣言的力量,一种我们过去可能不太重视的力量,有信心向我们内或我们外的邪恶势力说:「不准说话,走吧!」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