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你们悔改并相信福音吧!(乙年常年期第三主日) >> 正文

你们悔改并相信福音吧!(乙年常年期第三主日)

发表时间:18-01-19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872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主日,今年是教会礼仪年历上的乙年。常年期主日的弥撒福音一般取自《圣马尔谷福音》。我们刚才诵读的是《福音》的第1章,第1420节,记载的是耶稣在约旦河接受了若翰的洗礼、并在旷野受了撒旦的试探之后,来到加黎利,开始他的公开传教活动。他宣布了他给人类带来的好消息,他召集了他的第一批门徒。

1,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取自《旧约-约纳》,内容记载约纳在尼尼微城进行的使命。先知向尼尼微城的居民宣布他们很快要受到惩罚,尼尼微城的居民,听了约纳的话,诚心痛悔前非,他们抛弃恶行归向天主。

天主遂怜悯了他们,不将已宣布的灾祸,降在他们身上。(纳3:1-5,10

在第一篇读经的提示下,我们知道:本主日弥撒礼仪的主题是在弥撒福音中的第一部分,特别是在其中所说的“悔改”一词上。所以,在今天的弥撒讲道中,我要讲耶稣讲的悔改的道理。

2,“悔改”,一般而论,有两种。一种是外教人的归化。外教人必须弃绝邪神,因为邪神虚无不实,是万恶的根源。第二种是罪人的回头。它包括承认自己的罪过,做补赎,求天主宽恕。两种“悔改”都意味着回心转意和归向天主。

在今天的弥撒福音中,耶稣讲“悔改”的道理说:

时期满了,天主的国近了。你们悔改并相信福音吧。

要懂得这句话的意思,我们要记得:耶稣是在对与他同时代的犹太同胞讲道理。他的听众都知道人是天主创造的。天主创造人,原来是为人的好处,为让人分享他自己的幸福。但是,人类的原祖亚当和厄娃犯罪,违背了天主的命令。但天主没有改变他的主意,他仍旧计划拯救人类。正如《旧约圣经》上所记载的,天主先后召叫了他们的祖先亚巴郎、雅谷伯、梅瑟、达味。达味的王国分裂后,天主还不断打发先知照顾他们。洗者若翰是《依撒意亚书》上记载的在旷野中呼喊的“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的人。他的出现已经表示了耶稣所说的“时期满了,天主的国近了”那句话的意思。因此,耶稣号召与他同时代的犹太同胞说:

你们悔改并相信福音吧。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今天,是耶稣创立的圣教会代表耶稣,向普世界各民族传报福音。圣教会,来到我们中国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在上世纪的后半叶,似乎一度没落,近年来,却已恢复元气,重新生动了。耶稣说的“时期满了”那句话,或者可以契合在这种情况上。

总之,本主日的弥撒礼仪留给我们的教训是:

第一,感谢天主给我们有机会悔改,好让我们承认自己过去的罪过,做补赎,求天主宽恕。

第二,坚持我们的信仰。因为耶稣曾把“悔改”和“相信福音”相提并论。而“福音”在《圣马尔谷福音》里,是指耶稣本人。所以,“相信福音”,就是信仰耶稣,跟随耶稣,做耶稣门徒的意思。

第三,当然我们也要为耶稣做见证,把我们的信仰分给我们周围的人。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