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我们的偏见有多累事(乙年常年期第三主日) >> 正文

我们的偏见有多累事(乙年常年期第三主日)

发表时间:18-01-19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君右神父  点击次数:405

读经一:纳三 15,10 答唱: 25 读经二:格前七 2931 福音:谷一 1420 

可能大家年轻时, 曾经和同学因鸡毛蒜皮小事闹翻,然后跟对方说:「我以后唔同你玩! 」不过, 别扭几天,你们不再闹不和,又和对方在操场跑跑跳跳,玩得不亦乐乎。

人大了,你和家人、朋友、工作伙伴,可能只是为了些许歧见,大家消磨了童年时那份宽广心怀,彼此斗得面红耳热,最后终其一生,反目成仇。

其实回首往事,你发现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是出于自己的偏见。因为这份偏差,带来不能补救的无奈,值得吗? 

约纳的偏见

本主日的读经一,记述天主委派先知约纳到尼尼微城,宣布这城因罪恶而陷落的消息。天主希望尼尼微人迷途知返。

约纳认为尼尼微人属于异民,不应得到天主的救赎。于是,他拒绝接受天主的差遣,甚至要逃走。往后,即使他完成天主的命令,但仍心有不甘,带着满腔怒气,埋怨天主,更请求天主收回他的性命,因为他自觉此时此刻,「死去比活着」为他更好。

约纳最终看到尼尼微人皈依,本应高兴感恩,但他却为此不悦,大发雷霆, 原因就是他对尼尼微人有偏见。我们多少时候,出于个人的偏执,而不肯接受天主的旨意。又或者强行将个人意愿,盖过天主,让自己做主作王,去掌控一切。有时候我们十分矛盾,口里说相信天主、爱祂的诫命、相信祂是我们的生命之主,不过,只要困难一现,团体成员间可以为芝麻小事,信德、望德和爱德,就崩坏如山倒。

耶稣的召唤

本主日的福音,记载耶稣召选门徒的过程。作者刻意展示一个模式,就是:耶稣亲自召叫,四人慷慨立即回应。

福音的描述,四位宗徒有自己的渔船和佣工,我们可以估计,他们的经济条件不俗。不过,他们始终是渔夫,社会地位始终较低。不过,耶稣召选门徒,从没有以世俗眼光来衡量。人看外表,天主看人心。耶稣就是看出,这几位渔夫,一如其他人,有他们的不足,但祂从他们身上, 看到别人看不见的美善。

我们在教会内生活,多少时候,与人合作,往往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别人,以唯我独尊的心神与人相处。心里总觉得其他教友,甚至神父也不及自己见多识广,于是对别人百般嫌弃。耶稣从不介意一个平凡无奇的人,作为他的跟随者,我们基督徒可有耶稣那样的胸襟,去接待其他兄弟姊妹呢? 

本主日,教会特别提醒我们作信众的,要为基督徒合一祈祷。

教宗方济各去年在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发言,鼓励与会者积极地响应合一。他指出,基督徒合一是我们信仰本质的基本要求。我们祈求合一,因为我们一同向基督呼求;我们愿意达致合一,因为我们要跟随基督,活出祂的爱,分享祂与天父为一体的奥迹。

基督教合一

教宗提醒我们,基督徒要合一,而且是怀着盼望去等待合一的时机。他指出, 基督徒本质上是要合一的,因为我们生活是要展示天主的爱,而这份爱,就在与父同为一体时呈现出来。教宗强调「合一不是我们人性努力的成果,也非教会外交的产品;合一是一份由上而来的恩典。我们单凭自己无法达致合一,我们也无法决定何时及怎样达致合一。」

教宗强调,真正的合一不是唯我独尊,以我为中心,他明确指出:「大公合一的任务在于尊重正当的差异,以天主要求的合一来克服分歧。我们不该因为彼此有分歧而停滞不前,却应一起设法消除这合一道路上的障碍。」

教会在梵二大公会议的合一文件︰ 《大公主义法令》提醒我们:在合一运动中首先应该改变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只有自己真正悔改了,才能希望天主圣神也会照样改变别人,使大家愈走愈近,而达到合一的目标。

总结

耶稣当日在加利肋亚召选门徒,说: 「来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耶稣召选人,一同为天国努力,从没有计较对方的出身,没有嫌弃对方的有限。要记着,祂本是天主子,却从一个卑微的木匠家庭出来。因着我们原为一体, 放弃偏执和成见,成为我们基督徒要尽力的功课。尝试不单凭双目,而用心来看人看事看世界,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很美。主佑你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