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寓居在基督内的信仰(常年期第二主日) >> 正文

寓居在基督内的信仰(常年期第二主日)

发表时间:18-01-12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346

撒上 33-10,19
格前 613-15,17-20
若 135-42

 

本主日的福音表面上平平无奇,没有奇迹的出现,没有戏剧性的记载,但事实上作者有意让读者知道,基督徒在那里找到最重要的经验,他们的信仰就在那里奠基。这个简单的故事,启示了基督信仰的特质。

福音中提及的两个门徒,大概是安德肋和若望。他们都跟随一般犹太人皈依天主的热潮,追随先知洗者若翰。他们两次听到老师指着一个陌生人说:「看,天主的羔羊!」他们好奇想知道这个陌生人怎样像羔羊一样带走人的罪,便跟在耶稣后面。信仰是由人介绍及往往加上好奇而开始的。

耶稣转过身来,主动地让两人看到祂的面孔。最吸引人的大概是一个人的面,若只看到背面,总觉美中不足。信仰是基督主动地让人看到祂的美好。

耶稣问他们:「你们找甚么?」若望福音记载重要人物所说的第一句话,总是重要的,例如圣母玛利亚的第一句话是:「他们没有酒了」,显示圣母总是关怀别人,注意别人的需要。耶稣的第一句话,碰到信仰最基本的问题。每个人跟随基督总有个目的,开始大概是找些东西。

两门徒的回答很妙:「师傅,你住在哪里?」表面上好像答非所问,或者耶稣的问题来得太突然,令他们不知所措,随便拿个问题来充塞。其实,两门徒的问题充满玄机,作者藉此带出信仰的基础:寓居在基督内。

如果两人的答案是:「我们想求心中平安」,「我们想找生命意义」,「我们想恢复以色列王国」,可能都是一般犹太人想追求的东西。但他们的问题是:「师傅,你住在哪里?」重点明显地不是追求东西,而是想建立关系。问别人的住处,是想建立有持续性的关系,不想关系因告别而了结。基督徒的信仰不应停在寻找东西上,而应找到基督的住处,与祂建立深厚的关系。

「你们来看看吧!」耶稣邀请他们,主要不是看祂住的地方,而是往祂那里住下来。寓居在耶稣内成为基督徒信仰的特质;圣言成了血肉,就是「住在我们中间」;基督徒食基督的肉,喝祂的血,就是为「住在祂内」;基督是葡萄树,我们是枝条,就是「住在祂内」,否则一无所能。

寓居在基督内的经验是如此美好,若望说是「第十时辰」,以数字显示末世性的时刻已来临;这个与基督住在一起的快乐经验,使若望几十年后仍惦念着这重要时刻。

有了这份喜乐的寓居经验,人自然而然要把这喜讯介绍给别人,像安德肋告诉自己的兄弟西满:「我们找到了默西亚」,安德肋做了若翰洗者的工作,把兄弟西满介绍给耶稣,让耶稣注视他,邀请他,开始另一个信仰历程。

今日这段福音帮助我们反省自己的信仰:谁是我信仰上的若翰洗者?我的信仰是否仍在找东西的阶段,抑或已经是生活「在基督内」?我的「第十时辰」来了没有?我曾做过若翰洗者,带领别人认识耶稣基督吗?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