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基督徒必须成为喜乐的见证和先驱 >> 正文

教宗三钟经:基督徒必须成为喜乐的见证和先驱

发表时间:17-12-19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97

教宗方济各1217日将临期第三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三钟经祈祷活动。这个主日也被称为喜乐主日。教宗向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朝圣者们指出,在前两个主日的礼仪分别谈及「警醒」和「预备上主的道路」後,这主日的礼仪进而提出三种态度来落实这一切,分别是「常常喜乐、不断祈祷、事事感谢」(得前五16-18)。

教宗首先解释道:「『常常喜乐』意味着始终处在喜乐当中,就算事与愿违也不例外。但还有一种深层的喜乐,即平安:它也是一种喜乐,而且蕴藏在内心。人人都会在生活中遇到痛苦、困难和磨难,我们周遭的现实经常看似冷淡又枯燥,类似於今天福音中回荡着洗者若翰之声的旷野。然而,正是洗者若翰的话语揭示我们的喜乐立基於确信旷野里有人居住。」

那居住在旷野里的就是耶稣,天父派遣祂「向贫苦的人传报喜信,治疗破碎了的心灵,向俘虏宣告自由,释放狱中的囚徒,宣布上主恩慈的喜年」(依六十一1-2)。耶稣来到世上是为了还给人们尊严,使天主子女重获自由。

针对不断祈祷的态度,教宗阐明:「透过祈祷,我们可以与天主建立稳定的关系,祂是真喜乐的源泉。基督徒的喜乐是买不到的,无法交易;它源自信德,源自与耶稣基督,我们幸福之缘由的相遇。我们越是扎根於基督,就越接近耶稣,越能找到内在的宁静,即使身陷日常生活的矛盾中。」

「为此,当基督徒与耶稣相遇後就不能做个灾难预言家,却要成为喜乐的见证和先驱。那是一个与他人共享的喜乐,一个感染人心的喜乐,能够减轻人生旅途中的辛劳。」

至於事事感谢的态度,那是对上主的感谢,对祂的恩惠、慈爱及美善的感谢。教宗接着鼓励众人信赖童贞圣母玛利亚,「我们喜乐的缘故,因为圣母不仅诞育了耶稣,也不断带领我们走向祂」。

念经後,许多人为当天庆祝81岁大寿的教宗方济各高举着「祝你生日快乐」的横幅布条,欢唱生日快乐歌。教宗遂向他们致以由衷感谢。

此外,当天也是教宗每年一度降福耶稣圣婴态像的日子。罗马教区的儿童们带着各自家中圣诞马槽的小圣婴像前来请求降福。教宗对他们说:「每当你们在家里与家人一同在圣诞马槽前祈祷时,你们要接受耶稣圣婴温柔的吸引,祂以贫穷又脆弱的姿态降生在我们中间,好能赐予我们祂的圣爱。这才是真正的圣诞节。我们要是摒除耶稣,圣诞节还剩下什麽呢?一个空洞的节日。你们绝不能将耶稣摒除在圣诞节之外:耶稣是圣诞节的核心,耶稣是真正的圣诞节!明白吗?」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