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在主内常常欢喜(乙年将临期第三主日) >> 正文

在主内常常欢喜(乙年将临期第三主日)

发表时间:17-12-15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005

主内的兄弟姊妹们

圣诞节前的四个星期称为将临期,在这时期教会纪念耶稣的来临。耶稣是降生成人的天主圣子。他已经来到人间,但是还要再来。在将临期中,教会同时纪念耶稣的两次来临。概括地说,在将临期的四个主日中,第一和第二主日着重耶稣的再来,就是他日后的“从天降来审判生者死者”。第一主日弥撒礼仪的主题是耶稣随时可能再来,所以我们要常常警惕。第二主日的主题是耶稣快要来了,所以我们要赶紧为他预备道路。将临期第四主日才正式纪念耶稣的诞生。今天是将临期第三主日。弥撒开始,“进堂咏”援引圣保禄宗徒的话,鼓励我们要在主内常常欢喜,说,

你们应在主内常常欢喜,我再说一次︰你们应当欢喜,因为主已临近了。

这里所说的耶稣基督的快要来到当然是指耶稣圣诞节的临近。但是,很明显的,它也提示我们耶稣基督将要再来,到了那时我们都要受他的审判。所以,在今天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里,慈母教会又援引圣保禄宗徒的话叮嘱我们说:

愿赐平安的天主,亲自在各方面圣化你们,使你们整个人——心灵和肉体,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来临时,能保持无可指摘。

本主日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和福音分别取自《依撒意亚先知书》(依611-210-11)、圣保禄宗徒《致得撒洛尼前书》(得前516-24)、《圣若望福音》(若16-819-28)。

我们先从第一篇读经说起。在那篇读经里,依撒意亚先知以天主代言人的身份向同时代的犹太同胞宣布“上主的喜年”。“喜年”在希伯来语中原意是“山羊角”,是大节日上必吹的报喜乐器。犹太古代,喜年是每半个世纪才过一次的庆节,为期一年。在那一年中,一切被没收的田地应归还原主。那是宣布自由的一年。依撒意亚先知这样说:

上主的神临到我身上,因为上主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苦的人传报喜讯,治疗破碎的心灵,向俘虏宣告自由,释放狱中的囚犯,宣布上主施恩的喜年。

依撒意亚先知宣讲中所说的“我”,究竟是指先知本人或指犹太民族呢?这问题仅就旧约圣经的原文看来,是很难解决的。但是,在新约中,《圣路加福音》毫不犹豫地把他契合在耶稣身上。(路416-22)圣若望也在今天的弥撒福音中也援引洗者若翰的见证同样地肯定了。

在今天的弥撒福音中,有人质问洗者若翰说:

 “你既不是默西亚,又不是厄里亚,也不是那位先知,那么,你为什么施洗呢?”若翰答复他们说:“我用水施洗,但是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所不认识的。他在我以后来,我就是给他解鞋带也不配。”

在今天的弥撒福音中的第二篇读经里,圣保禄宗徒给我们指示基督信徒的处世之道。他提出三点。那就是:常常欢喜,不断祈祷,在任何环境中感谢天主。他更叮嘱我们“不要熄灭圣神”。那就是说不固执,要有灵活性,要知道接受一个弟兄在圣神的推动下所提出的意见,而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但是,更重要的是知道识别一切事情的真正价值。

主内的兄弟姊妹们,

耶稣圣诞节快来到了。在这个机会上,我们的慈母教会劝勉我们,警惕,洁身自好,免得后来受天主的严厉审判。在今天,将临期第三主日的弥撒中,她特别鼓励在主内我们常常欢喜。

我们为什么要常常欢喜呢?这是因为在主内的常常欢喜是我们基督信徒的勇气的渊源。

今天弥撒中的“领主咏”说得好:

你们要高声疾呼︰懦弱微小的﹗坚强起来,不要害怕︰请看我们的天主就要来拯救我们。

这句话应该在我们的心里引起强烈的共鸣。因为教会,在我们的国家里,曾遭受过长期的迫害。我们到现在还觉得害怕,不是委曲求全,便是保守、不开放。我们需要常常欢喜的精神。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