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虚无的证人 (乙年将临期第三主日) >> 正文

虚无的证人 (乙年将临期第三主日)

发表时间:17-12-15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472

611-2,10-11
得前 516-24
16-8,19-28


今天的若望福音整篇都集中讲述若翰洗者这个人物,但最奇妙的是,作者所说的一切,都指向一个还没出现的人物 —─ 耶稣。这段圣经四次提到若翰的名字,四次提到他是为「作证」而来。当有人问他是谁的时候,他自称是「旷野的呼声」。现在,就让我们在「作证」及「呼声」这两方面作反省。

「作证」一词已成为基督徒的常用语。这词原属法律名词,要定一个人是否有罪,须靠证人的证供。按犹太人的法律,若有两个人出来作证,证据便可确立。当然,证人是怎样的人,也影响证供的可信性。

四部福音都重视若翰这位证人,尤其是若望,他写得最好。对观福音集中写他的生活:住在旷野、穿骆驼毛衣、吃蜂蜜、词锋犀利,震撼人心;若望却简单地写:「是天主派遣来的。」从他身上,人能体验天主的临在。

今天我们提到一位圣人时,往往喜欢称他为「天主的人」。其实,这个称呼来自圣经,那就是说:在「天主的人」身上有一种气质,使人感受到天主的临在。若翰洗者正是这样一个人,所以他的作证使人信服。若望更用了不少具体人物,来描述这位来自天主的证人,因为以色列人对他有多种联想。

首先,他们认为他是默西亚,是救主,是以色列人等待已久的人物!他是希望所在,他要解救以色列人脱离一切痛苦。他们将各式各样的期望,都放在默西亚身上:他是和平之子,是英明判官,是伟大的君王。他们把最好的投射都放在这位救主身上,有了他,一切都会好。

然而,当人还未问他是否默西亚之前,若翰自动说出:「我不是默西亚。」他感受到以色列人的期望,他暗示这个期望会实现,但非在他身上,他虽是「天主的人」,却不是那位解答人们期望的人物。

有人退而说他是厄里亚!厄里亚是位大先知,以色列人相信他先来,而默西亚随着便到。因此,在逾越节晚餐中,犹太人总把一个位子空了给厄里亚。可是,若翰同样否认自己是这个伟大的人物,他声明自己不堪当作大先知。申命纪(18:15)中,梅瑟曾预言天主将兴起一位伟大的先知,但若翰却认为自己也不配做那位先知。

那么,这位「天主派遣的人」究竟是谁?一切可能的人物都想过了,他必定是个大人物。然而,若翰的答案却是这样出人意表:「我是旷野里的呼声」。这是个美妙的表达,他甚么都不是,他只是一把虚无的、没实质也没形象的声音。假若他是一个人物,最少会有人注意他的外貌,有了外貌,人便难以把他忘记。可是,他不想人家记着他,他愿人记着的只是耶稣。他一见耶稣便说:「看天主的羔羊。」他让人明白他的角色是把耶稣介绍给人,因而无须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只把他当成虚无的声音好了。对于耶稣,他说连祂的鞋带自己也当不起解。解鞋带是奴隶做的事,若翰自认当耶稣的奴隶也不配。因着若翰的谦下,耶稣称赞他是女人所生中最大的。

我们应该效法若翰做个「作证人」,但首先我们必须使自己有可信性。要具可信性便要作「天主的人」,欢迎天主,为天主而活,把天主放在首位;只要天主在自己身上,人便可以藉此感受到天主的临在。

我们不妨跟随若翰,做一切都为了耶稣,自己甘愿只是一把虚无的声音,做个谦下的隐形人。虽然这种做法跟今天的心理相反,今人喜谈角色扮演,要作个举足轻重的人物,要尽量突出自己,必须「有我」,不能忍受「无我」精神。但愿大家坚定立场,在将临期间以作证去准备,以忘我去突出耶稣,让别人从自己谦下忘我的生活中,认出天主的临在。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