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预备主的道路(乙年将临期第二主日) >> 正文

预备主的道路(乙年将临期第二主日)

发表时间:17-12-09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363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在现行的教会礼仪中,主日弥撒的圣道部分,按照甲、乙、丙三年一个循环,依次诵读圣经中的主要章节,将临期的弥撒礼仪也不例外。但是在将临期中每主日弥撒福音的主题三年都相同。第一主日期待主的来临,要警惕祈祷。第二主日讲述前驱若翰的宣讲,要预备主的道路。第三主日宣布默西亚时代已经来到,要认识他,迎接他。第四主日报告天主圣子降生成人,要信仰他,虔诚敬拜他。

今年是教会礼仪年历上的乙年。本主日是将临期第二主日,弥撒福音取自《圣玛尔谷福音》第一章第一到第八节,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分别取自《依撒意亚先知书》第四十章第一到五以及九到十一节,《圣伯多禄后书》第三章第八到十四节。

我们先从第一篇读经说起。在这篇读经里,依撒意亚先知向他的犹太同胞报导一个喜讯。那时,他们正流亡在巴比伦,受着国破家亡的痛苦。先知告诉他们这是天主惩罚他们的罪过。所以,待他们的罪债偿清,奴役期限届满,天主便将释放他们回归祖国。据先知的观察,这时候快来到了。

先知所预料的时候,很可能是公元前539年。那一年,波斯王居鲁士打倒了巴比伦帝国,释放被俘虏在巴比伦的犹太人回归本国。依撒意亚先知把这桩历史事件说作是天主的工程。他兴奋地描述天主怎样亲自从耶路撒冷到巴比伦来拯救他的子民。但是在耶路撒冷与巴比伦之间仅有商人们使用的骆驼走的路。天主尊贵无比,能让他也走这样的路吗?绝对不能。于是,依撒意亚先知便大声疾呼,要人填满所有的深谷,铲平所有的山岭,为上主修平一条大路。他这样说:

有一个声音喊说:“你们要在旷野中预备上主的道路,在荒原上为我们的天主修平一条大路!所有的深谷要填满,所有的山岭要铲平,隆起的高地要削为平原,崎岖的地面要辟成坦途!”  

在本主日的弥撒福音里,圣马尔谷开宗明义,提出洗者若翰这个人,他就是依撒意亚先知所预言的默西亚的前驱,他的使命就是那位先知所说的“预备上主的道路”。他身穿骆驼毛做的衣服,腰间束着皮带,吃的是蝗虫与野蜂蜜。本主日的弥撒福音叙述他在旷野里的出现,在约旦河为人施洗。他宣讲悔改的洗礼,为使人得到罪的赦免。同时他宣布基督已经来临。

他宣告说:“在我以后要来的那一位,比我能力强,我连弯腰给他解鞋带也不配。我用水洗你们,他却要用圣神洗你们。”

洗者若翰宣布的是基督的第一次来临,基督信徒期待基督的再次来临。在这次来临时,基督将给他们带来一个正义常存的新天新地。但是,基督姗姗来迟,初期教会的信徒们等得不耐烦了。在本主日的第二篇读经里,圣伯多禄宗徒教训他们,他先援引圣经,坚定他们的信德。他说:在天主面前“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他又说:天主既许了,必定做到。天主所以还没有来,是对他们“含忍”,好让他们有悔改的机会。接着,他便鼓励他们“度圣洁和虔诚的生活,以等待并加速天主日子的来临!”他说:

在那一天,诸天要被大火烧毁,所有的原质也都要在烈火中熔化;可是我们却按照天主的许诺,等候那有正义常存的新天新地。因此,亲爱的诸位,你们既然等候这一切,就该勤奋努力,使天主见到你们没有玷污,没有瑕疵,安然无惧。

这样,圣伯多禄宗便对“预备主的道路”那句话赋予了一个新的、积极的意义。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初期教会讲的有关基督再次来临的道理有两个特点。一点是对基督再次来临的迫切感,另一点是浓厚的教会意识。今天我们对基督的再次来临没有多少迫切感。我们不会一遇到地震就想到世界末日,一听到圣母在什么地方发显,便以为耶稣就来审判世人了。所以,《福音》中所记载的有关基督再度来临和警惕的道理,在我们听来,引不起兴趣。

但是,虽然对基督的再度来临,我们没有初期教会信友那样的迫切感,我们应该有他们一样浓厚的教会意识。初期教会信友将他们得救的希望寄托在他们属于教会、是主耶稣所喜爱的一群人的事实上。我们也要加强我们对教会的归属感。因为我们的得救,并不只靠我们个人的努力,而更是有赖于基督借着教会向我们所赐予的怜悯和慈爱。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