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

发表时间:17-11-24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著  点击次数:675

在礼仪年度的尾声,我们庆祝基督普世君王节。本节日的福音,进入到「末世言论」的最高峰,主耶稣关于「公审判」的讲论。祂在橄榄山上完成了整篇「末世言论」的讲述,不禁令人联想到匝加利亚先知的预言:上主在末日要降临到橄榄山上(参阅:匝14:4)。

「当人子在自己的光荣中,与众天使一同降来时,那时,祂要坐在光荣的宝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祂面前;祂要把他们彼此分开,如同牧人分开绵羊和山羊一样:把绵羊放在自己的右边,山羊在左边。」(玛25:31-33)在这里,主耶稣最后一次提及人子要在自己的光荣中,与众天使一同降来(参阅:16:27-2824:30-31),并坐在光荣的宝座上(参阅:19:28),这不同于祂在大司祭前应讯时说的,「你们将要看见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边,乘着天上的云彩降来。」(26:64)在32节说的「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祂面前」,呼应了24:14:「天国的福音必先在全世界宣讲,给万民作证;然后结局才会来到。」末世的审判者基督,要审判生者、死者,如同牧羊人分开绵羊和山羊一样,将他们分成右边和左边;右边代表受宠和蒙福,左边代表失宠和诅咒,在这两边之间,没有中间的地带。

「那时,君王要对那些在祂右边的说:『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罢!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了的国度罢!因为我饿了,你们给了我吃的;我渴了,你们给了我喝的;我作客,你们收留了我;我赤身露体,你们给了我穿的;我患病,你们看顾了我;我在监里,你们来探望了我。』那时,义人回答祂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了祢饥饿而供养了祢,或口渴而给了祢喝的?我们什么时候见了祢作客,而收留了祢,或赤身露体而给了祢穿的?我们什么时候见祢患病,或在监里而来探望过祢?』君王便回答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34-40节)

34-40节的经句中出现了「君王」一词,而主耶稣基督正是这一位「普世君王」。在《达内尔先知书》中,达内尔在夜间的神视中,看见一位万古常存者赐给了似人子者统治权、尊荣和国度,祂的王权是永远的王权,祂的国度永不灭亡(参阅:达7:13-14);我们因而得知,人子耶稣领受了从天主圣父而来的、永恒神国的王权。此外,圣保禄宗徒也论述,在世界的终结之时,基督必须为王,直到将一切的仇敌屈服在祂脚下,最后再将自己的王权交给天主父(参阅:格前15:20-28,本节日的读经二)。而执行末日的审判,正展现了主耶稣的王权;父「赐给祂行审判的权柄,因为祂是人子。」(若5:27

在创世之初天父就已预备好的国度,随着末日的到来,将完全实现;义人就要进入这国度,获享永生。「……因为我饿了,你们给了我吃的;我渴了,你们给了我喝的;我作客,你们收留了我;我赤身露体,你们给了我穿的;我患病,你们看顾了我;我在监里,你们来探望了我」(35-36节);君王的这些话,让义人们深感诧异,于是他们问,我们什么时候对祢做了这些事呢?君王的回答是:「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40节)因为甘愿为人受苦的基督,隐身在最卑微的人们当中,因此充满爱德的义人们在服事那些贫穷、困苦、受压迫的「最小兄弟」时,不知不觉也事奉了基督。此外,义人在行善时,可能也没有想过这些善行能为他赚取末世的奖赏,这种出于真心爱人,而不是为使自己获得益处的动机,具有极崇高的价值。

君王对义人指出的、可以进入天国的原因(参阅:35-36节),更好说是在列举义人善行的证据,而不是陈述一种因果关系式的、进入天国的条件。基督信仰并不只是一种劝人为善,多做善事的宗教,因此天主对我们信友审判的标准不会只停留在行了多少爱德,也必然要包括信仰的层次,毕竟基督徒是因为信德而成义。我们深信真正的门徒,借着在信仰内与主的深入往来,定会成为正义、圣善,和充满爱心的人,必然爱人如己,并照顾弱势者。

本节日的读经一选自则34:11-1215-17。上主是以色列的善牧,要亲自牧放祂的羊,要「按正义牧放他们」(17节)。身为蒙恩的基督徒,我们正是上主的羊群,基督是我们的善牧。凡是服从祂的管教,领受祂牧杖和短棒的引导,行走在祂的道路上,并与祂一同工作,结出爱德丰盛果实的信友,在末日便要进入永生;因为循循善诱的主耶稣牧放我们,正是要让我们在人世间就走向天国的永福。这一位善牧,要在绵羊和山羊之间,执行审判。凡是那些不服从管教,只顾自己吃饱喝足,排挤弱小者的山羊,必要被定罪(参阅:则34:17-22)。这些山羊,也正是那些被判入左边,拒绝服事「最小兄弟」的恶人;主耶稣要宣判他们进入永罚,到那给魔鬼和牠的使者预备的永火里去!

在末日的公审判之后,便是新天新地的到来,先前的天与地都不见了,海也没有了。新耶路撒冷圣城,要从天上由天主那里降下,天主要永远与义人们同在;以后再也没有死亡,也没有悲伤、哀号、苦楚,因为先前的都已经过去了,那位坐在宝座上的,已经更新了一切(参阅:默21:1-5)。啊,这不正是我们基督徒向往的最高境界吗?但愿我们都已经走在通往末日光荣的路途上。只要我们顺从主的带领,领受祂的牧放和管教,时常革新信仰生活,非但不必惧怕公审判,更要满心喜悦地迎接末日的到来。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