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首届世界穷人日弥撒:伸出援手为穷人提供具体的帮助 >> 正文

教宗主持首届世界穷人日弥撒:伸出援手为穷人提供具体的帮助

发表时间:17-11-21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633

教宗方济各1119日常年期第卅三主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第一届世界穷人日弥撒,透过主日福音中塔冷通的比喻指出人的可恶在於不行善。当天,大约4000位需要帮助的人、生活拮据的人,以及穷人在志工们的陪伴下参加了这台特殊的弥撒。他们不仅来自罗马及拉齐奥大区,也来自其它国家的教区。弥撒结束後,他们中的1500人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与教宗方济各共进午餐。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表示,我们所面临的危险就是像那位可恶的仆人那样行事,因为不作任何恶事并不够(参阅:玛廿五26)。天主不是一个检票员,检查乘客是否买票,而是一位寻找子女的父亲,把自己的财产托付给他们。那些另外赚了塔冷通的人拥有和天主一样的逻辑,他们为爱而冒险,为他人而投下自己的性命,不接受一成不变的状况。只有一件事可以忽略,那就是自己的利益。教宗强调,这是唯一正当的疏忽

教宗告诫道,有损於穷人的疏忽有一个更确切的名字——冷漠,它指的是当我们遇到需要帮助的弟兄姐妹时把头转向一边具体而言,我们该如何取悦天主呢?教宗引用《玛窦福音》中耶稣的这句话答道: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廿五40)。

教宗说:祂所宠爱的最小弟兄是饥饿的人、患病的人、作客的人、坐监的人、贫困的人、被遗弃的人、孤苦无依的人、需要帮助却被丢弃的人。透过他们的面容,我们可以想像天主的面容;从他们的口中,即使因痛苦而紧闭,我们也能听到天主的话:这是我的身体(玛廿六26)。

教宗进而勉励道,我们要学习克胜冷漠,以具体行动伸出援手帮助穷人,帮助上主受伤的肉体,因为在穷人身上,在他们的脆弱中,蕴藏着一种救恩的力量,那是我们进入天堂的通行证。穷人是我们真正的财富,对我们而言,照顾他们是我们的福音本分。我们不仅要给予他们面包,也要与他们一起掰开圣言的饼,而他们是圣言最自然的对象。爱穷人意味着与穷人一起对抗贫困,无论在灵性上,还是在物质上。

如果说,爱天主和近人真正重要的事,而其它一切都将过去,那麽对我而言,什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呢?这是教宗最後留给我们的问题。他也勉励我们不要为自己寻求剩余,而要寻求他人的益处,如此我们必将一分一毫也不缺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