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7-11-18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899

善用才能争取天国 【福音:玛二五14-30

那时候,耶稣给门徒讲了这个比喻说:14「天国又如一个要远行的人,将自己的仆人叫来,把财产托付给他们:15按照他们的才能,一个给了五个『塔冷通』,一个给了两个,一个给了一个;然后动身走了。16那领了五个『塔冷通』的,立刻去用来营业,另外赚了五个。17同样,那领了两个的,也赚了另外两个。18但是,那领了一个的,却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藏了。19过了多时,仆人的主人回来了,便与他们算账。20那领了五个『塔冷通』的上前来,呈上另外五个『塔冷通』说:主啊!你曾交给我五个『塔冷通』,看,我赚了另外五个『塔冷通』。21主人对他说:好!善良忠信的仆人,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罢!22那领了两个『塔冷通』的也前来说:主啊!你曾交给我两个「塔冷通」,看!我赚了另外两个『塔冷通』。23主人对他说:好!善良忠信的仆人!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罢!24随后,那领了一个『塔冷通』的也前来说:主啊!我原知道你是个刻薄的人,在你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你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25因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还给你。26主人回答说:可恶懒惰的仆人!你既知道:我在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27那么,你就该把我的银子,交给钱庄里的人,待我回来时,把我的连本带利取回。28所以,你们把这个『塔冷通』从他手中夺过来,给那有了十个『塔冷通』的,29因为凡是有的,还要给他,叫他富裕;那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夺去。30至于这无用的仆人,你们把他丢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里必有哀号和切齿。」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玛二五14-30,亦即著名的「塔冷通」的比喻。如果撇开福音中有关苦难和复活的叙述不谈,这个比喻是玛窦福音最后第二个故事。塔冷通比喻的内容和紧接在它之前的三个比喻一样,都在于教导信仰团体如何在耶稣离去(升天)和再来的这段时间正确地生活。不同的是,前面的比喻着重于呼吁大家醒寤等待主的再临,而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则更注重现世的生活,鼓励人以具体行为实践天主旨意。

由于玛窦福音的整体教导,特别强调满全天主所要求的义德,并且具有相当的急迫性,因此在福音结尾处安置了这个有关「托付财宝(才能)」的比喻,显得特别恰当,它同时也为下一段经文所报导的末世审判(下主日的福音内容)做好准备。

比喻的原始对象

路十九12-27提供一个类似的故事,但是叙述表达的方式和玛窦的版本很不一样,因此我们已无法确知耶稣讲述比喻的原始情形。很可能这个比喻原本也是耶稣针对犹太领导者说的(参阅管家的比喻:玛二四45-51),但也同时呼吁一切聆听耶稣福音讯息的人,按着天主赏赐的才能,结出相称的果实。

塔冷通

思高圣经中的经文「塔冷通」是直接由希腊文按发音直译而来,「塔冷通」是一种重量单位,也是一种币值单位。其所代表的价值或重量,随着不同的朝代而有不同的数值,但基本上是一个极大的数目(参阅:玛十八24)。在我们的经文中,毫无疑问地,玛窦是把塔冷通视为是一笔相当大的财富。我们的主日感恩祭典将此译为「金元宝」,大概是一种文化适应的尝试。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塔冷通」的希腊文字根被接纳成为英文,其意义就是「才能」;转换到神修幅度上,「塔冷通」毫无疑问就是代表天主赏赐的「恩宠」。

立即行动

这个比喻的结构相当简单,基本上可分为两段:首先是即将远行的主人,按照仆人的才能,把财产托付给他们(14-18),后段则叙述主人返回后和仆人们算账,并施以赏罚的情形(19-30)。第一部分固然是第二部分的准备,但其本身就是一个单元,重点在于表现每一个仆人面对托付给他的钱财的态度。

主人按才能分给仆人不同数目的塔冷通,那得了五个的,立刻赚了五个;得了两个的,也同样赚了两个。这里的重点不只是说出他们都善用了财富(能力)获得利益;第16节的经文说,那领了五个塔冷通的仆人「立刻」采取行动,这个积极行动的态度更是比喻所欲强调的重点。

论功行赏

比喻的第二部分亦有其独自的重点:一方面强调托付给人的财物必须被用来生利,另一方面则表达认真工作者必有赏报。主人回来后,前二位仆人都得到奖赏,得以进到「主人的福乐」中,这里是暗示末世的天国喜宴,而主人另外一句赞赏的话「你既在小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便是许诺给信友的天主无限恩宠赏报了。

消极的例子

第三位仆人只得了一个塔冷通,他没有拿所得的财富去做任何事,却去把它藏了起来。虽然这是当时一般人认为最安全的保管方式,但是主人却把这位仆人的解释,看为他懒惰的借口。这个仆人口中的「刻薄」的主人,遂按他的话语惩罚了懒惰的仆人。

这仆人的塔冷通被主人拿去,赏给了那已有了十个塔冷通的仆人。这句经文可能反应出「智慧文学」的思想,强调天主的赏报超过好人所求所想的,而有罪的人则将被剥夺殆尽。

这位无用的仆人最后所受的处罚和那位「未穿礼服的婚宴客人」一样(玛二二13),他被「丢到外面的黑暗中,在那里必有哀号和切齿」。这段对话反映出一个严厉的天主的图像,但其重点并不在于说明天主是不顾情面的,而是在于揭露仆人的懒惰。对一切基督徒读者或听众而言,这当然是一个警告。

【综合反省】

这个比喻借着一句话「过了多时,主人回来了,并和仆人们算账」清楚地表达出,末世审判的必然性。而整个故事则用叙述的方式,说明天主审判的原则。天主审判是绝对公平的,祂要求的并不多,只要求人结出与恩宠相称的果实。人与人之间不必比较,谁也不用抱怨自己由天主所得的恩宠太少,因为每人只须按天主所赏的财富(才能)交账。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