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各尽所能为社会和为教会服务(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 正文

各尽所能为社会和为教会服务(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发表时间:17-11-18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385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是礼仪年历倒数第二主日。时光的流逝,令人想到个人的死亡,也念及世界的末日。主基督快再来了。

1,在上主日的弥撒福音里,耶稣讲十个童女的比喻。讲完后,他结论说:

所以你们要警醒着,因为那日子和那时辰,你们都不知道。

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取自圣保禄宗徒《致得撒洛尼前书》。在这篇读经里,圣保禄宗徒援引耶稣的教训,对得撒洛尼的基督信徒们说:

所以我们不该像其他人那样继续昏睡,却应警寤清醒。

所以,本主日的弥撒礼仪,像上主日一样,也强调“警醒”的重要。但是,除此以外,本主日的第一篇读经和《福音》则劝勉我们,在我们各自的岗位上,尽量发挥天主赐给我们的才能,为社会和教会服务。

2,第一篇读经取自《旧约箴言》,内容描述犹太社会中的一位贤妻良母。她对自己的家庭和本地社会都有所贡献,

因此博得大众的一致赞扬。经文这样说:

贤淑的妇女,有谁能到?她本身价值,远胜过珠宝。她的丈夫对她中信信赖,一切所需从来不会缺少。她一生岁月,只叫他幸福,不给他烦恼。她弄来羊毛细麻,愉快地亲手劳作。她手执纺锤,手指旋转纱锭。对贫苦的人,她随手赒济;对无靠的人,她伸手扶助。姿色是虚幻,美丽是泡影;敬畏上主的女人,才堪当受人赞美。愿她享受她双手操劳的陈果!愿她的事业在城门口使她受赞扬!

3,本主日的弥撒福音取自《圣玛窦福音》,内容记载耶稣讲的“元宝”的比喻:一个主人在出门远游前,把家务托付给三个仆人管理。他按照他们各自的才能,分别给了他们五个、两个和一个“元宝”。后来主人旅行回来,与仆人算账。那收了五个“元宝”的,赚了五个“元宝”;那收了两个的,也赚了两个。主人嘉奖他们,给予他们赏报。那只收了一个“元宝”的,却把它藏在地里,没有为主人赚钱。他是一个无用的仆人,却还说主人是苛刻的人。那么,主人怎样对待他、处置他呢?

耶稣借着比喻中主人的口,说:

把这个无用的仆人,扔到外面黑暗中去!在那里是哀号和切齿。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人人都要死,那是必定的事实。怎样死,几时死,这却是很难预料的事情。耶稣说过死好比贼,是在夜间人们不理会的时间来访的。

总而言之,本主日的弥撒礼仪要留给我们的教训有两点。一方面,要警惕,随时准备好天主来收我们的灵魂。另一方面,准备善终,并不等于忽略现世的生活。相反,它要求我们在现实的世界上做好教友,好国民;依照天主赏赐给我们各自的财富和才能,在各自的地位上,尽好我们的本分,为教会和社会做出贡献,为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们服务。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