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发表时间:17-11-18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着  点击次数:603

礼仪年度即将进入尾声,距离基督普世君王节,只剩最后一周了。让我们借着本主日恭听的「塔冷通的比喻」,反省自己是否善尽天主交付的职责,而能在末日向祂坦然交账。

在「塔冷通的比喻」(玛25:14-30)中,天国好比一个要远行的的人,把财产托付给他的仆人,并按照他们的能力,一位给了五个塔冷通,一位给了两个,一位给了一个。那领了五个的,立刻拿去营业,因此又赚了另外的五个,那领了两个的,也是这样;但那领了一个的,却把主人的银子藏在地里。主人回来了,要与他们算账。那领了五个的上前来,呈上另外赚得的五个,并向主人交代了这一切,主人于是对他说:「好!善良忠信的仆人,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吧!」主人对那领了两个又多赚两个的,也是这样。那只领了一个的却对主人说:「主啊!我原知道你是个刻薄的人,在你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你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因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还给你。」主人便回答他说:「可恶懒惰的仆人!你既知道:我在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那么,你就该把我的银子,交给钱庄里的人,待我回来时,把我的连本带利取回。」主人随即下令:「你们把这个『塔冷通』从他手中夺过来,给那有了十个『塔冷通』的,因为凡是有的,还要给他,叫他富裕;那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夺去。至于这无用的仆人,你们把他丢到外面的黑暗中,在那里必有哀号和切齿。」

一如「十童女的比喻」中,有明智的与胡涂童女的对比,「塔冷通的比喻」也有忠信的与懒惰仆人的对比。那领了五个塔冷通的,「立刻去用来营业」(16节),表示他感受到主人委派的这个任务的责任,因此毫不拖延地立刻着手工作。第三位仆人则没有意识到自己负有为主人增多营收的职责,不但没有善尽义务,甚至还在交账时责怪主人。若我们对照教会的实际情况,那领了五个塔冷通的忠仆,展现出来的尽忠职守、积极进取的精神,是基督徒应当具备的特质;而只领受一个塔冷通的仆人,代表了一种消极的、不敢勇往直前作门徒的态度,不但没有立下任何功劳,也没让自己脱免罪恶,到头来恐怕还要失去永生。身为蒙恩的基督徒,天主不会纵容我们活在这种消沈和怠惰之中,即使得到比较少的塔冷通,也有责任去善用,以光荣天主。

「好!善良忠信的仆人,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吧!」(21节)对于忠信的仆人,主人又委派给他更大的责任。对于懒惰的恶仆,则不但断绝主仆的关系,还将埋藏在地里的一个塔冷通夺过来,交给有十个塔冷通的那一位。主耶稣在这里重复了祂在讲论「撒种的比喻」时曾指出的法则,「因为凡有的,还要给他,使他富足;但是,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夺去。」(玛13:12

基督徒若不行善,不善用天主的恩赐,以善尽祂托付给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是严重的罪过。「塔冷通的比喻」提醒我们,在等候基督再来的时刻,要扬弃消极、被动的生命态度,要再赢得天主赐给我们的塔冷通,好承担更重大的责任。所以,我们要像读经一(箴31:10-1319-2030-31)提到的贤妇,「愉快地亲手劳作」(13节),也要成为保禄宗徒所说的,醒寤清醒的光明之子、白日之子(参阅:得前5:1-6,本主日读经二)。

天主赐下塔冷通,不正是要我们承担福传的重任,尽心尽力拓展基督的神国吗?但愿圣神的火在教会里燃烧起来,让天主子民重振信仰,带领普世万民向基督献上至高的崇敬和荣耀,迎接祂在末日光荣的来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