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发表时间:17-11-03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着  点击次数:770

在上个主日的福音中,主耶稣以爱天主及爱近人的两条诫命,响应了法学士及法利塞人的试探。之后,主耶稣转而采取主动,质问他们默西亚是谁的儿子。这关乎祂真实身分的重大问题,比起纳税、复活及最大诫命更为根本,也是那些犹太权威人士与祂为敌的症结所在。在那之后,再也没有谁敢问祂任何问题。本主日,主耶稣转而对民众和祂的门徒讲话,痛斥经师和法利塞人。

「经师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讲座上:凡他们对你们所说的,你们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们的行为去做,因为他们只说不做。」(玛23:2-3)许多经师都是法利塞人,因此主耶稣将他们相提并论。这些经师「坐在梅瑟的讲座上」,表示他们继承了从梅瑟而来的、教导法律和诫命的权柄。然而他们把「义」放到越来越琐碎的法规中去理解,阻挡人走向更大的「义」,因此主耶稣痛斥他们。「凡他们对你们所说的,你们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们的行为去做,……」这明显地与15:1-20以及16:6-12矛盾。一种合理的解释是:「他们教的那一些,你们想守就守(不是非守不可),但他们做的,则千万不要学。」换句话说,前半句只是陪衬,后半句才是重点。耶稣对他们的谴责,在于他们只说不做。

在此我们不妨先看一下读经一(拉1:14b-2:2b8-10)。万军的上主警告以色列的司祭:「司祭的唇舌应保卫智识,人也应从他的口中得到教训,因为他是万军上主的使者。但是,你们却离弃正道,使许多人在法律上跌倒……。」(7-8a;《感恩祭典》省略了重要的第7节)按照传统,司祭也应具备法律的知识(参阅:申17:933:10),并教导人民履行正义,但是他们却偏离了正道。他们不实践自己所教导的,因此他们的生活是不折不扣的反见证。「为此,我也使你们受全体人民轻贱卑视,因为你们没有遵行我的道,在施教上观情顾面。」(9节)这里提到的「在施教上观情顾面」,其实也相当类似经师及法利塞人的特质:随波逐流、追求称赞(参阅:玛6:1-18)。

「他们把沉重而难以负荷的担子捆好,放在人的肩上,自己却不肯用一个指头动一下。」(玛23:4)经师和法利塞人建立了严谨的法条规则,却拒绝帮助那些在规则下崩溃的人。相较之下,主耶稣的教导带来拯救和解放;「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罢!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样你们必要找得你们灵魂的安息,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28-30

5-7节,主耶稣又指责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叫人们看,为此,他们放宽经匣,加长衣繸;又喜爱筵席上的首位,会堂中的上座,喜爱人们向他们致敬,称呼他们为「辣彼」。「至于你们,却不要被称为『辣彼』,因为你们的师傅只有一位,你们众人都是兄弟;也不要在地上称人为你们的父,因为你们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你们中也不要被称为导师,因为你们的导师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亚。」(8-10节)耶稣在此否定了经师和法利塞人的权柄,为此祂说「你们的师傅只有一位,你们众人都是兄弟」。在当时可能有些经师被尊称为父,然而他们当中有人曲解圣经,主耶稣也否定他们的权柄,因此不够资格被尊称为父;而且,为主耶稣来说,父只能用来称呼天主,因此只可称天父为父。耶稣又说,「你们的导师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亚」,祂藉此宣称,唯有祂——新梅瑟才有资格坐在梅瑟的座位上。

「你们中那最大的,该作你们的仆役。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11-12节)相对于经师和法利塞人传授的是人的规律,主耶稣在这里提出了天国的法则;祂要门徒们不可像他们一样,追求人的尊荣,却不愿谦卑地服事人。主耶稣自己便是这法则最好的榜样,祂完成了全世界最大的事工,因此也得到了最大的高举。

经师和法利塞人身为犹太宗教权威,居然认不出主耶稣是默西亚,这本身就足以招致谴责。出身本雅明支派,曾经是虔诚法利塞人的宗徒保禄,因着在大马士革事件中与主相遇,生命全然改观。他在本主日读经二(得前2:7b-913)展现出的情怀,是天主子民信仰领袖的楷模;不但对教会的牧者们深具意义,也能启发他的那些昔日伙伴们,经师和法利塞人究竟所为何事。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