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若望保禄二世与伽利略:信仰与科学迈出重大步伐 >> 正文

若望保禄二世与伽利略:信仰与科学迈出重大步伐

发表时间:17-11-01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67

25年前,即19921031日,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在宗座科学院大会上发表一篇难忘的讲话,承认伽利略受到了错误的判决,此案是那时的教会与科学彼此缺乏了解的悲剧1632年,加利略写了一本《关於世界两大体系对话》的书,再次拥护哥白尼的日心论,即太阳为宇宙的中心,因此受到教会判决。

若望保禄教宗在当选後的第二年就已提及伽利略事件,承认伽利略受了很大的苦,这些痛苦是教会内个别的人和部门造成的。1981年,这位教宗设立了伽利略案件委员会,命其重新审查这桩350年前的案件,务使这位意大利伟大的科学家获得应有的平反。

今年95岁的耶稣会士萨比诺·马费奥(Sabino Maffeo)神父在若望保禄二世教宗1992年发表那篇关於伽利略案件的重要讲话时,正在梵蒂冈天文台担任副台长,本台请他谈谈25年前那篇讲话的重要性,以及它在教会与科学的对话上产生的影响。

答:我要说的是:终於有了这一天!凭着若望保禄二世的决定,教会终於澄清了这个事件,隆重宣布在判决伽利略的案件上有严重错误。伽利略坚持真理,拥护前人的思想,始终维护一个正确的学説。

问:人们总是以为教会与科学是相互对立的,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的那篇讲话对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观念,是否很重要?

答:我认为正是如此。这位教宗的功绩在於他明确指出教会对伽利略的判决是一个错误!

问:本笃十六世和教宗方济各继续走在若望保禄二世的道路上,日益加深与科学界的对话。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事实上,我所在的环境,梵蒂冈天文台的成果正是教宗们重视科学的明证!有人可能认为:这些研究星体、行星及这类事物的司铎若全力投入使徒工作不是更好吗?然而,教会让这些司铎致力於这种事的勇气正是在表明,他们作的见证是多麽重要,况且教会也承认在天文学领域所犯的错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