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政教分离(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 正文

政教分离(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发表时间:17-10-20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965

主内的各位弟兄姐妹,

“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自从耶稣说了这话,两千年来,不知有多少人故意曲解了它的意义,来难为教会。举一个例子来说,几年前,意大利举行了两次全民投票,表决有关离婚和堕胎两个问题。当时,意大利天主教会曾表示立场,反对把离婚和堕胎列入国家法律容忍的范围内,竟然受到该国有些政党成员的谴责,认为这是教会干涉政治,不合乎耶稣基督的教训。

“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正好是本主日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弥撒中圣道礼仪的主题。我们不妨根据本主日弥撒中的福音和读经一的记载,来探讨教会对于上述那句话所提出的正统解释。

本主日弥撒中的福音取自《圣玛窦福音》第22章第1521节。《福音》这样记载说:

那时,法利塞人出去,商议如何在言谈中叫耶稣落入圈套。他们派了自己的门徒和黑落德党人,一起去见耶稣说:“师傅!我们知道你是真诚的,并按照真理传播天主的道路,你对任何人都没有顾忌,因为你不看人的情面。请告诉我们:可以不可以向凯撒纳税?你以为怎样?”耶稣看出他们的恶意,就说:“伪君子!为什么试探我?拿一枚纳税的钱币来给我看。”他们就拿出一个钱币来给他。耶稣对他们说:“这是谁的肖像?谁的名号?”他们回答说:“凯撒的”,耶稣对他们说:“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玛22:15-21

耶稣时代的巴勒斯坦是罗马帝国的属地,但是本地的犹太民族自信是天主所选的民族。在圣咏集里,他们称天主为“牧人”。牧人是君王的意思。既然天主是他们的君王,那么他们做天主子民的,还可以向不信仰天主的罗马皇帝上捐纳税款吗?法利塞人在他们的营府里时常私下讨论这样的良心问题。

但是,在我们刚才所听到的那段福音记载中,法利塞人向耶稣请教:“可以不可以向凯撒纳税”,却并不是一个良心问题,而纯粹是一个圈套。因为,如果耶稣回答“可以”,便会在民众面前失去信誉;如果回答“不可以”,却又不免触犯罗马政权。耶稣看破法利塞人的诡计,但是他却利用机会,开导他的同胞。他要法利塞人拿出一个银币来,要他们认出那印在银币上的肖像和名号是凯撒的,这才向他们宣布说:“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

耶稣这样说,和他后来回答罗马总督比拉多的审问一样。比拉多问他是不是犹太人的国王,他回答说:“是的,我是国王,但是我的王国不是在这世界上的。”是的,耶稣是犹太民族所期望的救主默西亚。为了告诉他的同胞,他的使命没有政治意味,他曾主张“政教分立”。

但是耶稣也曾向比拉多声明说:“如果上天不赐给你权柄,你对我什么权柄也没有。”在今天的弥撒中,慈母教会也强调这一点。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取自《依撒意亚先知书》第45章第1节,以及第46节。经文这样说:

上主牵着他的受傅者居鲁士的右手,使他征服他面前的列国,解除列王的武装,在他面前开启城门,使城门不再关闭。上主对他这样说:「为了我的仆人雅各伯,和我拣选的以色列,虽然当时你还未认识我,我却指名召叫你,给你起了一个称号。我是上主,除我以外再没有别的神。虽然你还未认识我,我却武装了你,使从东到西的人都知道:除我之外,再没有别的神。我是上主,再没有另一位。」(依45: 1, 4-6

居鲁士是波斯帝国的创始人。他虽然不认识天主,依撒意亚先知却称他为“上主的受傅者”。从这个称呼上,我们可以对耶稣所说的“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这句话,获得更深一层的了解。那就是说,政教虽然可以分立,但是人的政治生活,仍是在天主的统治范围之内。所以国家法律,如果与天主的诫命冲突,教会还是有本分公然指出它的错误的,这是教会作为社会良心的使命。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