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发表时间:17-10-20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著  点击次数:724

按照《玛窦福音》的记载,主耶稣在讲完「两个儿子的比喻」、「恶园户的比喻」,以及「婚宴的比喻」之后,又三次与反对祂的人交锋。他们先后提出关于「纳帝国税」、「复活时的婚姻关系」,以及「最大的诫命」这三个问题来为难耶稣。但充满智慧的耶稣都给了最好的回应,而且每次结束对话时,都向这些人提出挑战性的问题,让他们无法回答。

在本主日的福音中,法利塞人派门徒与黑落德党人,去请教耶稣关于纳帝国税的问题,这问题中暗含圈套。他们说:「师傅,我们知道祢是真诚的,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不顾忌任何人,因为祢不看人的情面。如今请祢告诉我们:祢以为如何?给西泽纳税,可以不可以?」(玛22:16-17)耶稣看穿他们的虚伪和恶意,也立即充满智慧的响应:祂要他们拿一个税币给祂看看,他们就给祂一块德纳。耶稣问:「这肖像和名号是谁的?」(20节)他们回答是西泽的,耶稣便说:「那么,西泽的,就应归还西泽;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21节)这令他们大为惊异,就离开祂走了。

在这次的交锋中,连黑落德党人也出现了;支持黑落德家族的这批人,也间接效忠罗马帝国。法利塞人派门徒跟着黑落德党人,以充满政治色彩的纳税问题来试探耶稣,明显地是有备而来,想趁机撂倒耶稣,证明祂并不比任何一位辣彼更好,甚至还要让祂陷入严重的麻烦当中。他们在提问之前,先对耶稣阿谀一番,那些奉承的话倒也反映出耶稣享有的声誉:一位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师傅和雄辩家。

他们设下的圈套,无论耶稣回答「可以」或「不可以」,都能陷祂于不义。在历史上,罗马帝国向犹太人强行征税,引发了公元6年加里肋亚人犹达的起义,反抗罗马统治的民众组成「奋锐党」,在犹太人中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因此,如果耶稣回答「可以」,等于公开反对这些民众,将因此失去大批的追随者。如果回答「不可以」,那么黑落德党人就能公开宣称耶稣反对罗马人的统治,能藉此教唆罗马政府除掉祂。

耶稣请他们拿一个「税币」给祂看看,他们便递给祂一块「德纳」。这「德纳」是一个银币,上面铸有皇帝的头像,违反十诫,还有一句题辞,称皇帝为「神的儿子」,犹太人因此对这种罗马银币非常反感。罗马当局为尊重犹太人的自尊心,允许市场上通行另一种铜币,没有那些标记,所以犹太人只需在纳税时缴付「德纳」给罗马政府,其他时刻不必碰这种银币。主耶稣向法利塞人及黑落德党人索取一个「税币」,他们的确给对了,但那是纳税的时刻吗?为何他们能随时从钱袋中取出「德纳」?显然,他们当中有人可能连在平时也都用「德纳」!因此,主耶稣对他们说的,「西泽的,就应归还西泽」,这话说得真对,因为他们花的是西泽的钱,当然要给他纳税,而他们纳税,不过就是归还给西泽他们所欠的税款。

为犹太人来说,任何法律以及政治的问题,都必然与神学有关。耶稣对法利塞人及黑落德党人的响应,绝对不只是机智而已,在背后有更深刻的信仰真理。耶稣的回答,表面上是符合了当时经师们的教导:应纳税给外邦的统治者,但是祂真正的用意,是在祂所建立的团体,必须将任何属于当权者的东西都归还给他,同时也绝不能忽略对于天主应尽的一切义务。若是当权者干涉信仰的事务,甚至违背真理,则应优先效忠天主。

读经一(依45:14-6)中,上主对居鲁士王吩咐他应尽的使命。我们必须将这一段经文,与《依撒意亚先知书》中其他相关的经文,放置在一个整体中看待。天主要再度拯救以色列子民,祂要满足他们在灵性上(参阅:42:18-43:12)和在政治上(参阅:43:22-44:23)一切的需要。在灵性上,天主透过祂的仆人(49:3)带来救赎(参阅:49:1-55:13);在政治上,则是透过祂的受傅者居鲁士(45:1)来解救(44:24-48:22)。这正是耶稣说「西泽的,就应归还西泽,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背后深刻的历史及神学背景。

主耶稣是「上主的仆人」,要为以色列子民及全人类带来天国、救赎及永生,因此反抗罗马帝国的统治,以及复兴以色列国,并不是祂的使命。耶稣时代的罗马统治者,虽然不像居鲁士王一般,被上主称呼为祂的受傅者,却也握有在政治领域上的权柄。然而,信仰与政治,并不是简单的二分法;当年居鲁士王受傅,表示他受命于上主,必须遵照上主的诫命和规律,执行统治权,这在当代也一样。上主的诫命和规律,具有普遍性,是放诸四海皆准的自然道德律。政治领导人及其执政团队,如果遂行私欲,违背自然道德律则,那么天主子民不但不应听从,更要发出异议之声,因为统治者违反造物主在创世之初就已立下的规律,已经是渎职,不但不能为百姓带来幸福,恐怕更将为国家及全人类带来恶果。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