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重新寻回自己的根源,不要在心理上自我流放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重新寻回自己的根源,不要在心理上自我流放

发表时间:17-10-06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469

教宗方济各10月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表示,重新找到自己的根源的人是个快乐的人,而在心理上自我放逐的人,则害人不浅。

当天第一篇读经取自《厄斯德拉书下》(厄八1-12),记述以色列子民从巴比伦充军回到犹大後,在耶路撒冷水门前的广场上聆听厄斯德拉经师宣读上主命以色列遵守的梅瑟法律。教宗解释说,厄斯德拉准备带领子民回到耶路撒冷,可谓一段“艰难旅程”,因为“他得说服很多人”,带很多东西,以重建耶路撒冷城。这段旅程更是“子民重新找到自己的根源的一段旅程”。充军多年後,他们的根源虽已“变弱”,但并没有失掉。重新寻得根源因此意味着“重新归属於一个民族”。

“没有根源,人就无法生活:一个没有根源或者遗失根源的民族,是一个生病的民族;同样的,一个没有根源,忘却自己的根源的人,是一个生病的人。我们要重新寻得自己的根源,发现自己的根源,提起勇气前行,努力结出硕果。”

教宗指出,这旅程中有很多“阻力”。“阻力来自那些更喜欢流放的人,即使身体上没有被流放,却有心理上的流放:从团体和社会上自我流放。这样的人更喜欢成为连根拔起,没有根源的民族。我们应该注意这种心理上自我流放的疾病:它害人不浅。它除去我们的根,消灭我们的归属”。

无论如何,以色列子民前行了,他们修建了圣殿和城墙。他们聚集起来“重新恢复自己的根源”,也就是聆听了天主法律。民众哭泣,但是这次不是在巴比伦的哭泣,而是“欢乐的哭泣,与自己的根源相遇、与自己的归属相遇的哭泣”。厄斯德拉读完法律书後,请民众欢欣庆祝。这是找到了自己的根源的欢乐。

“找到了自己的根源的人,忠於自己的归属的人,是快乐的人。这快乐是他们的力量。从忧愁的哭泣到欢乐的哭泣,从远离根源、远离自己民族的哭泣到拥有归属的哭泣:‘我回到家了!’”

教宗於是邀请信众阅读《厄斯德拉书下》第八章。问问自己:我忘记了对天主的记忆吗?我记得我的归属吗?我有能力透过我的根源和我的归属重新启程找到自己吗?或者,我更喜欢自我流放,心理上的流放,封闭自己呢?我们也要自问:我害怕哭泣吗?

教宗最後表明,如果一个人“害怕哭泣”,他也将“害怕欢笑”。因为在忧苦哭泣後,就会有喜乐的哭泣。为此,我们需要恳求“悔改哭泣”的恩宠,“为我们的罪过伤心”,但也为喜乐哭泣,因为上主“宽恕了我们,祂在我们的生命做了祂为自己的子民所做的一切。愿上主赐予我们前去与自己的根源相遇的恩典”。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