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还以恕道(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 正文

还以恕道(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发表时间:17-09-15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李達修神父  点击次数:916

读经一:德二十七 33﹣二十八 9
  唱: 103
读经二:罗十四 79
  音:玛十八 2135

 

加尔各答的圣德兰修女说过:「如果我们真的想去爱,我们必须学习去宽恕。」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亦曾指出:「我们互相宽恕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活在平安里。」宽恕是一剂良药, 带来许多益处;借着它,爱发挥充分效果,使我们得享平安。不少人以为宽恕是施与恩惠给他人,可是当代美国作家东尼罗宾斯却这样形容:「宽恕是你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而印度圣雄甘地也针对一个普遍错觉提出修正,以扭转一般人在宽恕时之自我感觉:「弱者没有能力宽恕;宽恕乃强人的特质。」

然而, 「人人都认为宽恕是一件美丽的事情,直至自己真的要宽恕的时候。」二十世纪英国文学家C.S.刘易斯替我们道出了心声。因为经验告诉我们,宽恕乃一件知易行难之事。何况不只是一次半次而已!伯多禄说七次,已经在暗示无限的意思;耶稣更夸张地说七十个七次,强烈地声明其无限次的真确性。(玛十八21 — 22 )这种认真的态度,马丁路德金作为一位浸信会基督徒,兼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当然十分认同。他说:「宽恕并非偶尔的行为,而是一份持之以恒的态度。」不过,如果在逼不得已下勉强自己,未算真正宽恕。诚如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指:「宽恕乃整个人的选择,心灵之决定。」当中包含了情理意之运用。自由中作出的内在行为,亦愿意作出承担与负责。

从十字架上基督取得力量

那么有甚么思想和观念, 可以推动我们努力实行宽恕呢?现任教宗方济各便提醒过:「上主永不厌倦宽恕我们,只有我们厌倦了恳求祂的宽恕。」宽恕之源在于天主,不要灰心丧志或羞于再三恳求,要从祂身上领受那神圣的资源。还有号称「罗马第三位宗徒」的十六世纪圣人斐理伯内利司铎,劝勉我们向主耶稣学习:「如果有人感到宽恕很难,让他仰望十字架吧,并默想基督为了他而倾流的圣血。祂不仅宽恕陷害祂的人,且祈求在天之父对所有得罪祂的人也宽宏大量。」宽恕是个痛苦的过程,但可从十字圣架上的基督取得力量。

此外,中世纪灵修经典著作《师主篇》勉励我们:「当人能做到这样:为发生伤害自己的恶行而痛心,多于为自己所受之创伤而激愤;为仇人祈祷,且由衷地宽恕对方;能动更大怜悯之心, 多于愤怒之情;这个充满含忍之德的人,虽然经历如同炼狱般之痛苦,但对他灵魂的健康却有益无损。」

至于熙笃会士多默牟敦便认为: 「直到我们亲身接受过宽恕,知道是甚么一回事,否则我们不会真正懂得如何宽恕。因此,我们值得庆幸能够得到他人的宽恕。因为在互相宽恕中,我们把基督的爱彰显在生活里;在彼此原谅之时,我们实在做着天主向我们作的事。」这说法与儒家推崇之「恕道」十分吻合。尝到宽恕的美好,愿意「推己及人」,已是一条真道,具有超越性和分享的精神。

有关「宽恕」之道, 真是可以一直引述下去。历代各国圣贤伟人,以宽恕为题留下的至理名言,数不胜数,句句铿锵。人与人之间相处时,因性格意见各异而产生矛盾冲突,本是一件中性的事情。它可以引发危机,造成关系破裂;亦可衍生契机,让双方借着宽恕与和解,使关系更密切和共融。

相信宽恕 委身宽恕

宽恕既是普世价值,却又是最做不到的事情。那并不代表必定是虚伪,只是理想高尚,而人心软弱而已。在宽恕面前,经常出现一种诱惑,伪装成各种「担心」。担心如此轻易放过对方,会造成纵容,导致对方不懂悔改。同样担心的是丧失自己的尊严,尤其是对方还没有认错道歉呢!此乃不想吃亏的心理所致。还有一抹阴影,害怕自己会继续受到对方的伤害和冒犯。相信宽恕、委身宽恕,能揭穿诱惑的伪装,消除不真实的担心,修复内在的自由,让我们在感恩中能行使宽恕的力量。事实上,耶稣与伯多禄正在讨论的,不是次数的问题。耶稣要提出的乃「常宽恕」的生活态度。

有一句流行的口号是「宽恕及忘记」(forgive & forget)。问题是要忘记过去的事情,人不能完全自决自控,况且忘记未必是最好的状况。倘若因不能做到忘记,而以为自己未能做到宽恕, 那会是非常不幸的事。有人会因此而自责,同时亦感到无助。在每个人的救恩史里,不存在抹掉过去的可能。我们不用刻意要忘记负面的经验,却可以通过天主的恩宠、别人的帮助、自己的面对,把记忆治愈,甚至发现隐藏着的救赎种子,成为希望的泉源。

还有许多朋友都受着另一样煎熬。他们诉苦说:「我很想宽恕,但我做不到;因为我心中仍有愤怒。」须知道宽恕并不视乎感觉与情绪,而是属于意志的行为;就如信和爱也是一样。当然, 如果感觉及情绪能够配合,宽恕会较容易,经验会更加畅快。但是只要我们真心愿意,为爱天主、爱近人,听从主耶稣「爱你的仇人」(玛五44 )的教导,这项意志的决定和行动已经是真实的了。至于情绪上的反应和感情上的疏离,可以逐渐克服调整;只须慎防因为情绪失控,让未消之愤怒再度向对方爆发,那便损害整个人出于善志之决定。

宽恕之权柄最终属于天主, 始终在天主手里。祂在造生之时,已赐赠我们这项潜能,只看我们如何运用它。我们在感恩中谨记,没有天主宽恕我们, 我们便不能宽恕别人。只因天主宽大为怀,我们才有能力,照样宽恕他人。既然这样,我们又何必吝啬,当别人得罪我们时,慷慨地还以恕道?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