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指出“教会不是我们的,是天主的。有所有人的位置” >> 正文

教宗指出“教会不是我们的,是天主的。有所有人的位置”

发表时间:17-09-11 来自:【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点击次数:359

“教会不是我们的,是天主的。(教会内)有所有人的位置”。“所有人都应邀在这里、在我们中间找到他们的养料”。与天主的关系“不可能是冷淡的、坚持规则和律法;更不是完成某些外在的行动。我们不能是不断高举‘禁止通过’标语的基督徒”。这是教宗方济各在麦德林机场主持弥撒圣祭时强调的。教会礼仪中,这一天是耶稣会士、流亡黑奴的宗徒皮埃特罗·克拉维的主保瞻礼。教宗阐述了做真正的门徒意味着什么。

原定抵达麦德林国际机场后乘直升飞机前往市内另一个机场主持弥撒,但因能见度低被迫改乘汽车,导致行程延长了近一个小时。数千民众走上街头在教宗车队沿途欢迎贝尔格里奥教宗,而事先并没有途径这条路线的计划。抵达弥撒地点后,早已有百万民众冒雨在泥泞中守候了一整夜。

圣道礼仪开始时,教宗向在场信众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一直在雨里等候。因为旅途中严重延误了时间,你们等的时间就更长了。感谢你们的耐心、坚忍和勇气……”。

弥撒讲道中,教宗谈到了耶稣对十二门徒讲解说“服从是跟在祂的后面走。这条道路上会遇到癞病人、瘫子和罪人。这种情况所要求的远不止是一个秘方、一个固定的规则”。“对上主,还有初期基督信仰团体而言,十分重要的是我们认定是自己门徒的不会坚持某种风格、某种做法。这些风格和做法使我们更接近那时的一些法利赛人的方式而不是耶稣的”。

指出了耶稣的自由与那个时代只顾僵化地诠释和实践法律的经师们的自由截然不同后,教宗强调耶稣“不仅仅限于落实表面上的‘正确的’”,而是“让法律满全,为此,要让我们朝着一个方向,门徒的风格,要深入到根本、更新和参与”。

教宗强调了门徒的三种态度:首先是“深入根本”,“这并不是说要‘同一切不与我们相适应的割裂开’。连耶稣都不是来取缔律法的,而是满全律法。应该深入到真正有意义的、对生活有价值的。耶稣教导我们,与天主的关系不可能是冷淡的,坚持规则和律法;更不是完成某些根本无法使人的生活发生真正改变的外在的行动。做门徒不能成为一种习惯,因为我们有领洗的证明。而是应该从活生生地亲身感受天主和天主之爱起步”。

第二点则是“更新自己”。正如耶稣“撼动了经师们,使他们走出僵化。现在,教会也被圣神‘撼动’,从而抛弃舒适安逸和坚持。更新不应让我们感到害怕,教会总是在更新中。更新不是任性,而是奠定在信仰基础上、坚守在信仰内;在福音希望内坚定不移”。

更新“要求牺牲和勇气,但这样做并不是让人感到自己比别人要好或者无可挑剔。而是为了更好地回应上主的召叫”。

第三点是“参与”。尽管对某些人来说这一参与好像是要弄脏自己、染上污点。“今天,要求我们勇敢地成长,在福音的勇气内成长。这种勇气源于我们知道许多人充满了对天主的饥渴,对尊严的饥渴,因为他们被剥离了。作为基督徒,帮助他们满足对天主的饥渴;不要阻挠或者禁止他们的这一相遇”。

教宗继续即兴讲道,“教会不是海关,教会的大门是敞开的,因为耶稣的心不仅是敞开的,还为了爱而刺透了”。“我们不能是不断高举‘禁止通过’标语的基督徒,也不能认为这个地方是我的私人财产,霸占一些绝对不是我自己的东西”。

教宗重申,教会“不是我们的,是天主的。祂是圣殿和庄家的主人;(教会内)有所有人的位置、所有人都应邀在这里、在我们中间找到他们的养料。所有人,无论是好人还是坏人、健康的还是患病的!我们仅仅是‘仆人’;我们不能做阻挠此类相遇的人。相反,耶稣要求我们,就像对待祂的门徒一样:‘你们要给他们吃的’,这是我们的服务”。

最后,教宗指出哥伦比亚教会“蒙召更加勇敢地积极致力于传教门徒的教育培养……。传教门徒会看、没有遗传的鼠目寸光;用耶稣的视角和心去审视现实,人们因此而评判他们。他们要冒险、行动、努力”。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