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背十字架(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 正文

背十字架(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发表时间:17-09-01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511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弥撒中的福音和两篇读经分别取自《耶肋米亚先知书》第20章第79节,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第12章第12节,《圣玛窦福音》第16章第2127节。我们聆听之后,可有甚么感想?甚么回应?

我觉得福音的教导最是清楚。耶稣表示他要上耶路撒冷去,并预示他将在那里受难,被人杀害。圣伯多禄宗徒劝谏他不要去送死。耶稣责斥他是魔鬼,说他只有世俗的见识,不懂天主的事。耶稣更宣布,凡愿意跟随他的人,都要舍弃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他。

十字架是一种刑具。没有人会甘心去背它的。耶稣却强调,说︰

“谁想保全自己的生命,反而丧失生命。”

他又说︰

“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有什么益处呢?”

耶稣还提到世界末日的公审判。他说︰

“那时每人要按着各自的行为受到赏罚。”

耶稣的道理不是讲的很清楚吗?这道理他是讲给伯多禄和当时伯多禄的同伴、别的宗徒们听的。今天他也把同样的道理,通过他所创立的教会,宣讲给我们听。我听了之后,便回想到同一弥撒中两篇读经。在第一篇读经里,耶肋米亚是受苦难的耶稣的预像,也是后世忠贞不渝的基督信徒的写照。他为了尽好天主委托给他的任务,受尽了他的同胞们的折磨和嘲笑。他向天主直率地诉说他的痛苦。他竟然怪怨天主愚弄了他,说他上了天主的当。

上主,你曾愚弄了我,我上了你的当。

但是他承认天主比他强,虽然人人嘲笑他,他仍坚决执行天主交付给他的使命。

你比我强,你战胜了我。

在第二篇读经里,圣保禄宗徒向我们讲述基督信徒的真正敬礼,并劝戒我们不可与这个世界同化。他说:

这才是你们真正的敬礼。你们不可与这个世界同化,但要以更新的心思意念变化自己,为使你们能辨别什么是美善的事,什么是悦乐天主的事,什么是完美无缺的事。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想:在我们国内有许多主内的兄弟姐妹很能够同情耶肋米亚先知的经验。由于教会在我们国内过去的不幸历史,他们得不着同胞们的谅解,而受到同胞们的轻视、甚至仇恨。我知道,他们不曾像耶肋米亚先知那样大胆,怪怨天主愚弄了他们,说他们做教友是上了天主的当;但是他们却像这位先知那样,任劳任怨,在他们的同胞面前为基督作证。他们乐意接受牺牲,来报答天主对我们的特别眷爱。他们是有福的。

近年来,我国社会稍微开放,天主教徒也像其他宗教的成员一样,多了一些度宗教生活的空间。但是,在这同时,社会风气已由不信神而转向崇拜金钱和贪求享乐。这也不是天主的旨意。圣保禄宗徒说的好,我们的真正敬礼,并不仅在进教堂望弥撒,而更是在不与这个世界同化。我们要发奋勉励,在今日的世俗社会中,坚持纯正的信德,度圣洁的基督信徒生活。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