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发表时间:17-09-01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着  点击次数:1012

上个主日的福音中,主耶稣立伯多禄为教会的盘石,并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他。本主日,主耶稣首次向门徒们预言受难,并教导他们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祂。

「从那时起,耶稣就开始向门徒说明:祂必须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受到许多痛苦,并且被杀,但第三天要复活。」(玛16:21)在这之前,主耶稣也曾经向门徒们提及祂的死亡,但都是以间接、隐晦的方式,比如「日子就要来到:当新郎从他们中被劫去时,那时他们就要禁食了」(9:15),以及「约纳曾在大鱼腹中三天三夜,同样,人子也要在地里三天三夜」(12:40)。既然伯多禄已经明认祂是默西亚,因此主耶稣便预言祂将受难和复活。「祂必须上耶路撒冷去」,这「必须」,是为了要承行天父的旨意,并且也是要照着经上所说的方式受苦受难(参阅:26:24315456)。

「伯多禄便拉耶稣到一边,谏责祂说:『主,千万不可!这事绝不会临到祢身上!』耶稣转身对伯多禄说:『撒殚,退到我后面去!你是我的绊脚石,因为你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22-23节)伯多禄对主耶稣的「谏责」,透露出自负和无知,好像他比默西亚更明白天父的旨意,但其实他并不了解主耶稣身为默西亚真正的意义。主耶稣斥责伯多禄为撒殚,要他退到后面去,因为门徒只能跟随主,而不能带领主。盘石伯多禄,以人的眼光看待天主的计划,因而沦为天国的「绊脚石」;一直要等到主耶稣复活之后,他才明白默西亚是「上主受苦的仆人」。

于是,主耶稣便要求门徒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24节),这也是做基督徒的先决条件和特色。「因为谁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25节)主耶稣的苦难及复活,完全阐明了「丧失性命」以「获得性命」的真理,祂也要求所有跟随祂的人,要同样走上这条「弃绝自己」的路。「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或者,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因为将来人子要在祂父的光荣中同祂的天使降来,那时,祂要按照每人的行为予以赏报。」(26-27节)主耶稣刻意拉抬门徒们的视野,带出「末世」永恒的幅度,说明人若为了现世的利益和财富,却丧失了永生的幸福,才是最愚昧的;而弃绝自己,忠信地跟随耶稣的门徒,在末日必要领受永福的赏报。

在读经二(罗12:1-2)中,保禄宗徒请求我们,「献上你们的身体当作生活、圣洁和悦乐天主的祭品:这才是你们合理的敬礼。」(1节)而弃绝自己,才能将自我完全交付,成为悦乐天主的祭品。「你们不可与此世同化,反而应以更新的心思变化自己,为使你们能辨别什么是天主的旨意,什么是善事,什么是悦乐天主的事,什么是成全的事。」(2节)背起十字架,跟随主耶稣的信徒,必蒙受圣神的光照,充满属神的洞见和智慧,而能明确地辨别主的心意,借着行祂所喜悦的事,迈向成全的境界。

在读经一(耶20:7-9)中,耶肋米亚先知由于反对帕市胡尔司祭(假先知),无罪入狱,因此满怀愤恨、不满之情,向上主自白:「上主,祢引诱了我,我让我自己受了祢的引诱;祢确实比我强,祢战胜了。我终日成为笑柄,人都嘲笑我……上主的话,为我日日成为受侮辱和讥笑的因由。」(7-8节)耶肋米亚先知为了坚持上主的道,付出了相当的代价,然而他却没有因为这些磨难,和人性上的情绪反应而低头、妥协,反而燃起更强大的心火,要坚持先知的使命;「假使我说:『我不再想念祂,不再以祂的名发言』,在我心中就像有火在焚烧,蕴藏在我的骨髓内;我竭力抑制,亦不可能。」(9节)上主也与他同在,「好像是一位孔武有力的战士」(11节),迫害他的人只有失败,且将蒙受永不磨灭的羞辱。

但愿圣神的火在每一位基督徒的心中燃烧起来,使我们能以属神的眼光,明辨天主的计划,并弃绝自己的私意,背起十字架跟随主耶稣;凡事寻求、彰显祂的光荣,以走上成全的道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