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7-08-25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565

伯多禄的信仰宣示和耶稣的回应 【福音:玛十六13-20

13(那时候)耶稣来到了斐理伯的西泽勒雅境内,就问门徒说:「人们说人子是谁?」14他们说:「有人说是洗者若翰;有人说是厄里亚;也有人说是耶肋米亚,或先知中的一位。」 15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说我是谁?」16西满伯多禄回答说:「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 17耶稣回答他说:「约纳的儿子西满,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肉和血启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18我再给你说:你是伯多禄(盘石),在这盘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 19我要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缚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20他遂即严禁门徒,不要对任何人说他是默西亚。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玛十六13-20。照玛窦福音的结构而言,这段记载是福音第一部分的结尾。这段发生在斐理伯的西泽勒雅地区的故事,就内容而言是福音的一个高峰,谈论基督徒团体对耶稣这个人的认识,以及教会团体的建立和发展的基础。

斐理伯的西泽勒雅

「西泽勒雅」意思是西泽的城。大黑落德王的儿子斐理伯,为讨好罗马皇帝而在约旦河源头,现今以色列国最北方的边界,建造了一座城献给皇帝,故取名为「西泽勒雅」,一般人称之为斐理伯的西泽勒雅,以区别另一座位于地中海岸边的西泽勒雅城。

「人子」耶稣

耶稣和门徒们来到这个地区,向他们提出关于祂自己身份的问题:「人们说『人子』是谁?」「人子」是圣经中耶稣的名号之一,但祂在世上时,从未以第一人称的方式用这个名号来指称自己。在这里玛窦把「人子」这个称号直接用在耶稣身上,虽然仍是以第三人称的方式提出,但已是在复活信仰的影响下的用法。玛窦的信仰团体在阅读此福音时,感到自己应该回答这个问题:「对他们而言,到底耶稣这个人是谁?」伯多禄的回答,便是代表他们的信仰。

一般犹太群众对于「人子」的意见

「人子」的概念源自于达内尔先知书(尤其是第七章),其中人子被表达为末世的审判者。在犹太信仰中,人子这个图像渐渐形成末世性默西亚的另一种称号。因此这段经文大概反应出,耶稣时代的人对「人子」一般的看法:很可能若翰洗者、厄里亚和耶肋米亚都曾被部分犹太人视为是人子。

门徒(伯多禄)的意见

群众们的意见当然不是耶稣真正发问的目的,祂真正想知道的是门徒们的意见。西满伯多禄回答了这个问题:「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

「天主子」这个称号指出耶稣独有的尊荣地位:只有祂是天主所生的(玛三17,十七5),耶稣也曾如此称呼自己和天父的关系(十一27),门徒们在耶稣平息风浪后也朝拜祂说:「你真是天主子!」(十四33

天主是「生活的天主」!圣经用这种称号来称呼天主,一方面表达出天主和邪神偶像不同(列下十九4;得前一9),另一方面强调祂的真实性及创造生命的能力(欧二1;格后三3;玛二二32)。「永生天主之子」这个称号标示耶稣是默西亚,拥有完满的天主性,是救恩的施行者 ——当然,这已是复活光照下的信仰表达。

天主的启示

面对伯多禄的回答,耶稣给予赞美,称他是有福的!但耶稣也立即指出伯多禄之所以有福,并不是因为他有超越他人的认识能力,而是因为他得到天主的启示。玛窦用了闪族表达自然的人性的方法「肉和血」,藉以凸显天主的启示。没有人可以单凭自己的力量认识耶稣的真实身分,西满伯多禄的信仰宣示是来自天主的启示,天主的恩宠。

西满更名为伯多禄

耶稣接着给西满取了一个别号叫伯多禄(petros),它的阴性形式为petra,其意思是「盘石」,这里取其象征的意义,因为耶稣要使伯多禄成为教会的基础。

「教会」所指的是耶稣由古老的天主子民中所召集的团体,包含一切「以色列家迷失的羊」(玛十6,十五24),但她更是一个开放的团体,接纳一切答复耶稣召叫的人。如果把眼光扩大到复活后蒙召的外邦人,那么这个耶稣所宣告的教会,就是耶稣的救援工程 --祂的生活、死亡以及复活的结果--在历史中的延续。这个教会必将永远常存,任何毁灭性的死亡力量绝不能伤害她。

伯多禄的权力

谁掌管一座房屋或殿宇的钥匙,便是拥有该建筑物的一切权力(依二二20-22)。耶稣许诺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伯多禄,在此所谈论天国,根本上是指基督徒所渴望进入的、完全实现的天国;而教会则是在天国圆满实现之前的象征。耶稣永远都是教会真正的主,伯多禄以和耶稣完全一致的心意在现世行使职权。进入天国的条件在于坚守耶稣的教导,实践祂所要求的义德;伯多禄的责任便是督促信仰团体完成这些条件。

耶稣给予伯多禄在世上「束缚」与「释放」的权柄,这句话使「钥匙」所象征的意义更形具体:借着宣讲天主的旨意,以及判断人们是否满全天主旨意,伯多禄有权给人打开或封闭天国之门。对玛窦的教会团体而言,伯多禄是最有权威的教师以及信仰传统的保证。但是,这个权威并非唯一的、排他的,因为耶稣也把相同的权柄赐给了全体门徒(参阅:玛十八18)。

【综合反省】

相信耶稣是默西亚(基督),是天主子,并非来自于「肉和血」,不是人的理智思辨或研究成果,而是天主白白的赏赐。谁得到这个来自天主的启示,真是有福!耶稣称许西满的信仰,而使他成为伯多禄(盘石),成为教会的基础,这个教会将永远长存,直到人子从天上再来之时。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