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接纳天主的代表(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 正文

接纳天主的代表(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发表时间:17-06-30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817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常年期第十三主日的弥撒福音选自《圣玛窦福音》第10章第3742节,内容包括好几个重要的课题,譬如,基督信徒的要背起十字架,跟随基督。但是,在本主日的弥撒中,依照第一篇读经的指示,福音的主题应该是耶稣所说的“谁接待你们,就是接待我”。所以,我们也就以“接待”一词来作本主日弥撒道理的主题。

首先,我们要注意,不可把耶稣所要求的“接待”看作纯粹的伦理行为。耶稣所要求的,要比这多一些。因为他十分着重“那位派遣他来的”。—— 他在说了“谁接待你们,就是接待我”之后,接着便说︰

“谁接待我,就是接待那位派遣我来的”。

对他来说,在我们所接待的和派遣他来的之间,有一种等同的关系。赏报也与这等同有关。

接待一个人,同时也接待了这个人的思想和语言。所以,在耶稣与派遣他来的那位之间固然有等同,在宗徒与派遣他们的耶稣之间同样也有等同。这样说来,耶稣委托给他的宗徒们的任务实在是了不得的。耶稣派遣他们代替他自己,让他们发现他们与他之间的等同关系。

虽然如此,我们也要注意语气的轻重。在宗徒与派遣他们的耶稣之间的等同,当然不能和在耶稣与派遣他的天主圣父之间的等同完全相同。耶稣和他的父,虽然有被派遣者与派遣者的区别,却是同性同体一个天主。宗徒们则只不过从耶稣手中接受了权柄,但是他们并不是耶稣。我们接待宗徒,是接待耶稣派遣来的他的代表。

我们承认宗徒们的权力,我们容忍他们本人的人性缺点。这是我们天主教徒对教会神职人员的基本看法。我们应该接待教会中的神职人员,因为无论他们本身的人格如何,他们是被派遣的。

但是,正如本主日弥撒福音所指示的,在教会中不止有被派遣的宗徒,而且也有先知。耶稣说︰

谁接待先知,必将领受先知的赏报;接待义人和最弱小的弟兄,也是一样。

我们应该注意︰这里,耶稣并不在谈出于爱德的接待,因为爱德的对像是所有的人。这里耶稣所强调的,是接待被派遣的宗徒、接待先知、接待义人和最弱小的弟兄。耶稣对宗徒们这样说︰

谁接待你们,就是接待我;谁接待我,就是接待那位派遣我来的。谁接待一位先知,因他是先知,必将领受先知的赏报;谁接待一位义人,因他是义人,必将领受义人的赏报。谁若只给这些弱小中的一个,一杯凉水喝,因为他是门徒,我实在告诉你们,他决不会得不到他的赏报。

很明显的,这里耶稣是要我们讲究我们所接待的人所代表的身份。本主日的第一篇读经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篇读经内容十分简单。在这十分简单的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出,怎样一个妇人,因为相信厄里叟是天主的人,是圣者,而接待了他,因而领受了相称的赏报。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在我们这时代仍有许多无名的厄里叟。他们是被耶稣认作他的门徒的弱小的人。如果我们有幸遇到他们,能够给他们一杯水喝,留他们吃一顿饭,甚至过一宿,耶稣说过,我们决不会得不到我们的赏报。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