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7-06-23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649

一无所惧的公开承认信仰 【福音:玛1026-33

26【那时候,耶稣对宗徒说】:「所以,你们不要害怕他们,因为没有遮掩的事,将来不被揭露的;也没有隐藏的事,将来不被知道的。27我在暗中给你们所说的,你们要在光天化日之下报告出来,你们由耳语所听到的,要在屋顶上张扬出来。28你们不要怕那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灵魂和肉身陷于地狱中的。29两只麻雀不是卖一个铜钱吗?但若没有你们天父的许可,牠们中连一只也不会掉在地上。30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一一数过了。31所以,你们不要害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呢!32凡在人前承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认他;33但谁若在人前否认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认他。」

【经文脉络】

本主日的福音选自玛窦福音第十章耶稣「福传教导」中的一段。耶稣先给门徒提出一些具体的福传工作的指示(十5-16),接着预告门徒将因为福音而遭受迫害(十17-25)。今日的经文(玛十26-33)就是教导门徒在面对迫害时应有的态度。经文中耶稣三次说「不要害怕」,鼓励门徒在这种情况下,仍要毫无怕惧的承认对耶稣基督的信仰。

不要害怕,要勇敢地宣扬福音

耶稣安慰门徒们不要害怕迫害他们的人,接着说明其理由:「因为没有遮掩的事,将来不被揭露的,也没有隐藏的事,将来不被知道的……」三部对观福音中都记载了这句话,很可能这是犹太社会中常被引用的谚语(谷四22;路八17;路十二2)。这句谚语可以被引用至不同的场合之中,因此必须根据上下文,才能正确明白其意义。例如路十二1-3引用这句谚语时,目的在警告门徒们不可向法利塞人一样虚伪。玛窦福音把这个谚语放在另一个脉落中:「我在暗中给你们所说的,你们要在光天化日之下报告出来;你们由耳语所听到的,要在屋顶上张扬出来。」意义就是耶稣要求门徒去宣言福音,把祂私下或在暗中的教导,或隐喻式的教导,在公开场合中宣扬出去。门徒们应该如同在屋顶上的宣告者一样,要大声地把福音宣扬出去,不可因为害怕招致迫害而不敢宣讲。接着耶稣说明为什么人的迫害不足为惧,并说出门徒们真正应该害怕的是什么。

不要害怕,因为人不能伤害永远的生命

「你们不要害怕那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灵魂和肉身陷于地狱中的。」乍看之下,这段话似乎表示灵魂和肉身可以分离,因此也可以分别被杀害,然而这种理解并不正确,因为圣经对人的看法是整体而不可分的。这段经文只是一种象征的说法,表达有比肉体更深的生命层次(玛十39)。门徒在人前不应该害怕,恶人至多只能杀害他们的肉体,对于灵魂――就是「生命」――则一无所能。因为真正能够使人决定性的丧失生命(参阅:玛十39),使之陷于地狱,意即永远和天主分离的,只有唯一的「一位」,就是天主自己。由于敬畏天主的关系,所以在经文中耶稣没有直接说出天主的名号。这句话中决定性的字是「害怕」,人面对天主时也存有害怕之情,但并非奴隶性的惧怕,而是面对神圣自然产生的「敬畏」态度。出于这种对天主的「敬畏」之情,使宗徒们克服了对迫害者的恐惧。

不要害怕,因为天父看顾保守祂的儿女

但是,福音并不使人停留在害怕天主的层次上,因为经文继续说:「两只麻雀不是卖一个铜钱吗?但若没有你们天父的许可,牠们中连一只也不会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一一数过了。所以你们不要害怕;你们比麻雀还贵重呢!」基督徒对天主的敬畏就表现在他们对天主的信赖上,对那些勇于承认信仰的人,天主的审判变成了天父慈爱的照顾。就连一只看来无足轻重的麻雀,天主也细心照顾,使之不会无端丧命,因此基督徒当然不必害怕他人的迫害。因为天主是我们的父,我们是祂的子女,祂比我们更认识我们自己,甚至连我们的头发祂都一一数过了,当然会更加看顾保守我们。基于这种信赖之心,基督徒当然要勇于承认自己对耶稣基督的信仰。

要公开承认对耶稣基督的信仰

「凡在人前承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认他;但谁若在人前否认我,我在我天父前也必否认他。」我们注意到经文由前一句的「你们的天父」转换成为「我天上的父」,由此看出天主的照顾和人们承认耶稣基督有内在必然的关连:祂首先是耶稣天上的父,因此也是一切基督徒的天父。耶稣鼓励门徒们要公开而且坚定的在人前承认祂,谁反对耶稣就是和天主对立;相反地,对承认耶稣的人而言,天主也是他们的父亲,天主现在对他们特别的保护,日后更会赏给他们最终的圆满报酬。

【结论】

福音中三次出现「你们不要害怕……」这是旧约中天主派遣先知执行任务时,为鼓励坚强他们而常常对他们说的话。现在耶稣派遣他的门徒外出传扬福音,也对他们说:不要害怕!耶稣鼓励门徒们应该在人前公开承认对他的信仰,大胆宣扬福音,不为他们自己的生命而忧虑。因为借着相信耶稣基督,众人都成为天主的子女,而天父是所有人最终的靠山。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