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良善心谦(耶稣圣心节) >> 正文

良善心谦(耶稣圣心节)

发表时间:17-06-23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2655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世间没有比为朋友舍命更伟大的爱了。”基督信徒曾用不同的比喻来说明这伟大的爱。最初他们称耶稣为牧人;以后他们把耶稣被刺透的肋膀,看作教会七件圣事的泉源。到了十八世纪,他们更提倡了耶稣圣心瞻礼。今天(圣三瞻礼后星期五)我们庆祝耶稣圣心瞻礼。在现行的罗马弥撒经书中,耶稣圣心瞻礼弥撒中的祈祷和读经,都以教会的传统形像,来比拟耶稣圣心的无限仁慈和爱。

先说弥撒中的祈祷经文。《进堂咏》取自《圣咏》第33篇。它以天主像牧人似的,保护和抚养以色列子民,来比拟耶稣基督对我们的无限仁慈,说:

上主的计划永恒不变:他将救我们免于死亡,在饥馑时养活我们。

《颂谢词》直接赞颂耶稣的仁慈,说:

你的圣子在十字架上被长矛所刺透,他敞开的圣心,成了广施神恩的宝库,为我们开启仁慈和圣宠的泉源,你使爱火常燃的圣心,成为虔诚者的憩息、忏悔者的投靠。

敬礼耶稣圣心,有三重意义。刚才说的颂谢词只提到其中之一。那就是:在耶稣圣心中汲取活水,领受救恩。《献礼经》和《领圣体后经》分别指出其他两种意义。《献礼经》强调的是补赎罪过和获得罪的赦免。经文说:

仁慈的天主圣父,你良善无比,爱人至极,竟把你的唯一圣子赐给了我们,求你使我们与他结合为一,成为蒙你悦纳的礼品。

《领圣体后经》所着重的,则是在弟兄身上报答耶稣对我们的爱。经文说:

仁慈的上主,我们领受了你爱的圣事,求你帮助我们在世上日益肖似基督,好能在天上分享他的光荣。

今年是教会礼仪年历的甲年。圣心节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和福音分别取自:《申命纪》第7章第611节;《圣若望一书》第4章第716节;《圣玛窦福音》第11章第2530节。概括地说,其主题是有关基督待人的慈爱以及基督对人的严格要求。

我们先从福音说起。福音这样说:

那时,耶稣发言说:“父啊!天地的主!我称谢你,因为你把这些事隐瞒了明哲乖巧的人,而启示给孩童们。是的,父啊!你原来喜欢这样。我父将一切交给了我,除了父以外,没有人认识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启示的人,也没有人认识父。”

“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人,你们都到我这里来吧!我要使你们得到安息。你们负起我的轭,向我学吧!我是良善心谦的,你们的心灵必将找到安息。因为我的轭是甘饴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25-30

在耶稣圣心节的弥撒中诵读上面这篇福音,很明显的,这是因为里面有“良善心谦”这句话。但是,这句话的解释可并不简单,必须顾到它的上下文,才不至错误。从它的上下文看来,这句话不但表示基督对人的慈爱,同时也意味着他向人提出严格的要求。原来,在我们刚才听到的弥撒福音记载中,耶稣是在召叫人做他的门徒。他曾批评经师和法利塞人,说“他们把沉重而难以负荷的担子捆好,放在人的肩上,自己却不肯用一个指头动一下。”他是良善心谦的。他决不像他们那样压迫信赖他的人。相反,他爱惜他的门徒,称他们为劳苦和负重担的人,邀请他们到他跟前来,让他们安息。但是,在这篇弥撒福音的记载中,耶稣也谈到“他的轭”和“他的担子”。“轭”和“担子”不都是严厉和沉重的东西吗?谁说耶稣对他的门徒没有任何严格要求呢?只不过耶稣要求的是:“爱”,以及由于“爱”而“为人服务”。因此,他的“轭”和“担子”才是柔和而轻松的。

“良善心谦”也是从前天主对待他的子民以色列的态度。在本节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里,梅瑟向以色列子民解释了这端道理。他先向他们陈述天主对待他们的恩爱:主怎样拣选了他们小小的民族,作自己的子民,怎样以施行奇迹,来拯救他们逃出埃及,摆脱奴隶的生活。然后,梅瑟便向以色列子民指出如何报答天主如此浩大的恩爱。他劝勉他们遵守天主的一切诫命。在梅瑟的教诲中,“良善心谦”有“忠信”的意思。天主对他的子民忠信,也要求他的子民对他忠信。

读经一这样说:

弟兄姊妹们:你们是属于上主、你们天主的圣民,你们的天主上主从地上万民中,拣选了你们作他特殊的子民。上主喜爱你们,拣选你们,并不是因为你们比其他的民族人数众多;其实你们是所有民族中最小的一个;由于上主爱你们,并为履行他对你们祖先起的誓,他才以大能的手救你们离开为奴之家、摆脱埃及王法郎的手。所以,你们要知道,只有你们的天主上主是天主,他是信实的天主:对那爱他、遵守他诫命的人,他信守盟约、施予恩惠,直到千代;但是对那恨他的人,他必立即报复,将他们消灭;所以你们要切实遵行我今天吩咐你们的诫命、法令和规则。(申7:6-11

耶稣圣心节庆祝的是天主待人的无穷慈爱。在本节日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里,圣若望宗徒从天主对待我们的爱,谈到我们彼此间的相亲相爱。他以为基督信徒间的彼此相爱,是他们爱天主并被天主所爱的有形可见的证据。

第二篇读经这样说:

亲爱的弟兄,我们要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天主来的;凡有爱心的人,都是从天主生的,并且认识天主;那没有爱心的人,便不认识天主,因为天主是爱。天主对我们的爱在这件事上显示出来:就是天主把他的独生子,派遣到世上来,使我们藉着他得到生命。不是我们爱了天主,而是他爱了我们,而且派遣了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作赎罪祭,这就是爱。

亲爱的弟兄,既然天主这样爱了我们,我们也应当彼此相爱。从来没有人看见过天主,如果我们彼此相爱,天主就住在我们内,他的爱在我们内才是圆满的,天主把他的圣神赐给我们,所以我们知道我们住在天主内,他住在我们内。至于我们,我们却曾看见过,并且作证:父派遣了子来作世界的救主。谁若明认耶稣是天主子,天主就住在他内,他也住在天主内。我们认识了,而且相信了天主对我们所怀有的爱。天主是爱,谁住在爱内,就住在天主内,天主也住在他内。(若一4:7-16

总之,耶稣是良善心谦的:“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熄的灯芯,他不吹灭。”他所启示的天主,就是“喜爱仁爱,胜于祭献”的天主。他召叫他的门徒跟随他走这仁爱的道路。这样他们便会获得安息。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