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基督圣体圣血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基督圣体圣血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7-06-16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934

永生:天人合一的生命【福音:若六51-58

51(那时候,耶稣对犹太人说:)「我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谁若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我所要赐给的食粮,就是我的肉,是为世界的生命而赐给的。」52因此,犹太人彼此争论说:「这人怎么能把他的肉,赐给我们吃呢?」53耶稣向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们内,便没有生命。54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复活,55因为我的肉,是真实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实的饮料。56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57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58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不像祖先吃了「玛纳」仍然死了;谁吃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

节日来源

天主教会在「天主圣三节」后的星期四庆祝「耶稣圣体圣血节」,凡是无法在本日公开庆祝该节日的国家或地区,则延后至天主圣三节后的主日庆祝。这个节日所纪念的核心是圣体圣事的建立,因此原本应该在圣周星期四庆祝,但为了不影响圣周礼仪的焦点,而移在今日庆祝。

这个节日最早是由比利时列日(Lüttich)教区的一位奥斯定会修女茱利安纳(Juliana),基于一个从1209年起,多次看见的神视而建议,该教区主教于1246年首先在教区内庆祝,1264年,教宗乌尔班四世(Urbanus IV)以一封通谕将节日提升到一般教会节日的层级。这封通谕最主要的执笔人,就是教会著名的神学泰斗圣多玛斯(1225-1274),同时他也编排了这个节日的日课及弥撒礼仪经文,其中最令人感动的便是本日弥撒中的继抒咏「熙雍!请吟咏歌唱……」笔者认为,不论以何种理由将本日的继抒咏由弥撒中省略或缩减,对基督徒而言,都是严重的损失。1317年,教宗若望二十二世更明令规定,普世教会都必须庆祝圣体圣血节。

圣经选读

今日的三篇圣经选读都和圣体圣事有直接的关连:读经一是有关「玛纳」的报导(申八2-314-16),这是在旧约中「天上降下的食粮」的预像。读经二告诉我们格林多教会对于圣体圣事的信仰:信仰团体举行圣体圣事的意义在于一起分享基督的体和血,并因此而共同形成基督的奥体(教会)。

福音选自若望福音第六章「生命之粮」言论中的一段核心内容:耶稣在行了增饼奇迹之后,看见大批群众「因为吃饼吃饱了」(若六26)而寻找祂,遂教导他们应该「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粮劳碌」(若六27)。人人都知道没有食粮便无法生活,然而任何食粮都无法带给人永远的生命,即使是天降的「玛纳」也不能。以色列人的祖先在旷野中流徙时吃过「玛纳」,也全都去世了。今日所选读的福音便是针对生命之粮做更清楚的阐释:真正使人不死的生命之粮只有一个,就是耶稣自己。

圣事性的许诺

这段「生命之粮」言论,是耶稣在公开生活时所说的,因此是一个指向未来许诺:「我『将』要赐给的食粮,就是我的肉,是为世界的生命而赐给的。」在圣经中这句话是未来时态,显示耶稣预见自己的死亡,许诺将交出祂的肉,亦即交出祂的生命,目的在于使世界得到生命。这个许诺,肯定祂的生命便是圣事性的恩赐。耶稣在谈话中直接用「肉」来表达「生命」,使我们看出若望福音反对一切否定耶稣人性的「幻像论」思想,强调天主子真正降生成人。这么露骨的表白,当然令当时的犹太人难以接受,因此他们彼此争论:「这人怎么能把他的肉,赐给我们吃呢?」

圣事性的筵席

耶稣完全不理会犹太人的争论,继续祂的教导:获得永远生命的唯一途径是参与圣事筵席。这个说法是绝对的,排除了一切其他的可能性,凡是否认圣事或否认十字架的救援功效的人,便是拒绝永远的生命。

耶稣说为了得到生命,必须「吃人子的肉,喝他的血」!这个「吃」字,希腊原文本意是「咀嚼」,清楚地强调了「吃」与「喝」的真实性。透过这个真实的圣事性筵席,每一个领受者与基督产生最亲密的结合,他们和耶稣的关系就如同耶稣和天主的关系一样。凡是领受耶稣的体和血的人,都将住在祂内,而祂也住在他们内,就如父在子内,子也在父内一样。

永生的获得

耶稣说:「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所以领受圣体圣血的效果是获得永生,但永生的真正赐予者是天主父,因为是祂派遣耶稣来到世上,使世人得到生命。因此,信仰是参与圣事筵席的必要条件,单单是吃耶稣的肉,喝祂的血并不足够,唯有在信仰内领受祂的体血才有意义,才具有真实的效果。圣多玛斯说:「善人领或恶人领,所领得天粮虽然相同,所得的效果却截然不同:善人获得生命,恶人招致死亡,所领的虽是同一神粮,结局却完全不一样。」

【综合反省】

若望福音对于圣体圣事的教导,强调领受者将因此而得到永生。耶稣复活、升天后,基督徒仍在世上生活,他们为纪念耶稣而举行主的筵席,并领受圣体圣血和祂合而为一。基督徒的信仰不仅是相信耶稣基督,同时也是「借着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内」相信派遣祂来的天父,并且一起走向天父。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