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爱的奥秘(天主圣三节) >> 正文

爱的奥秘(天主圣三节)

发表时间:17-06-09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362

天主是爱。天主的爱体现在他的救世计划上。圣史若望惊叹天主的爱,说:“天主如此爱了世界,竟赐下他的唯一圣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致丧亡,反得永生”(若3: 16)。圣玛窦宗徒结束他所传的《福音》,记述耶稣升天前留给他的门徒们的传教使命,说:“天上地下,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导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看!我将常与你们天天在一起,直至世界末日。”(玛28: 19-20)。

本主日是天主圣三节。弥撒中的福音和两篇读经都阐述天主圣三奥迹的道理。

我们先从弥撒福音说起。这篇福音取自《圣若望福音》第3章第1618节。前文是耶稣与尼苛德摩之间的一席谈话。尼苛德摩是法利塞党人,由于害怕别人的批评,在一个黑夜来拜访耶稣,向耶稣请教。他称耶稣为师傅,承认耶稣是由天主而来的。这篇福音在乙年四旬期第四主日弥撒中也采用了。但是,在四旬期,是用来向慕道(望教)者讲解圣洗圣事的道理。圣洗圣事是重生的圣事。尼苛德摩不懂。他问耶稣:“人已年老,怎样能重生呢?难道他还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吗?”耶稣向他解释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人除非由水和圣神而生,不能进天主的国:由肉生的属于肉,由神生的属于神。”(若3: 5-6在本主日,天主圣三节的弥撒,同样的福音是为说明天主的爱。

本主日的弥撒福音这样说:

天主如此爱了世界,竟赐下他的唯一圣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致丧亡,反得永生。因为天主派遣他的圣子到世上来,不是为了审判世界,而是使世界因他而得救。信他的人,不受审判;不信他的人,已受了审判,因为他们不信天主唯一圣子之名。(若3:16-18

聆听了以上福音,我们不禁想到亚巴郎祭杀爱子依撒格的故事(创22: 1-18)。在那个故事中,依撒格是耶稣的预像;亚巴郎则象征天主圣父。

本主日的弥撒福音,除了启示天主无限的爱外,也强调了信仰基督的必要性。耶稣说:“信他的人,不受审判;不信他的人,已受了审判,因为他们不信天主唯一圣子之名。”

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出谷纪》第34章第46,以及89节。这是《旧约圣经》中最美的一页,它记载“天主的自我启示”。天主在给他子民以色列人颁布十诫之前,曾先向他们的领袖梅瑟,启示了自己的本性。他说自己是“慈悲宽仁的天主,不轻易发怒,富于慈爱和信实。”

天主的本性仁慈,是犹太宗教的基本信条。对这信条的肯定,在《旧约圣经》中比比皆是。举几个例子来说,《申命纪》有:“你的天主携带你,如同人携带自己的儿子一样”(申1: 31这句话。《圣咏集》有:“我全心信赖天主的慈爱,一直到永远”(咏52: 8;又有:“你是天主,是我的保障;你是我的天主,你对我慈祥”(咏58: 17这样的祷词。《依撒意亚先知书》上更有一篇极动人的祈祷(依63: 7)。面对着成为废墟的圣京耶路撒冷,先知热切恳求天主,记忆起他从前“以其大慈大悲赐予以色列子民的种种恩惠」,现在求他「不要停止他的慈悲。”

本主日弥撒中的读经一这样说:

那时,梅瑟照上主的吩咐,清晨起来,手中拿着两块石版,上了西乃山。上主乘云降下,站在梅瑟身旁,宣告上主的名字。上主从梅瑟面前经过时,宣告说:“雅威、雅威是慈悲宽仁的天主,缓于发怒,富于慈爱和信实。”梅瑟急忙俯伏在地朝拜说:“上主,如果我确实得你垂青,我主,求你与我们同行;这人民虽然顽固,但是求你宽恕我们的过犯和罪恶,并收纳我们成为你的产业。”(出34: 4-6, 8-9

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取自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后书》第13章第1113节。在这篇读经中,圣保禄宗徒用“恩宠”、“爱”、“共融”三个字眼,来表示天主的无限慈爱,同时也说明天主圣三对我们各人的得救所担任的不同角色。据教父圣亚大纳削的解释,我们从天主圣三那里所接受的一切“爱”和“恩宠”,都是源于天主圣父,通过天主圣子,在与天主圣神的“共融”中而得到的。正如天主的“爱”是从天主圣父那里出发,通过天主圣子来到我们身上;同样只有在天主圣神内我们才能够分享到天主的“恩宠”。我们是在圣神内接受了天主圣父的“爱”,天主圣子的“恩宠”,以及得与天主圣神的“共融”。换句话说,天主是爱,天主圣父是爱的泉源和终向,天主圣子是爱的行动(恩宠),天主圣神是爱的共融。当我们生活在天主内,也就是生活在圣父的爱、圣子的恩宠和圣神的共融当中。所以,基督徒的生活就是爱。当我们遵守基督的命令,彼此相爱时,天主就住在我们内,我们也住在天主内。

今天的第二篇读经这样说:

弟兄姊妹们:你们要喜乐;要力求成全;要互相勉励;要同心合意,和睦相处。这样,仁爱与和平的天主必与你们同在。你们要亲切地彼此问候。天主的所有神圣子民都问候你们。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宠、天主的爱情和圣神的共融,常与你们众人同在。(格后13:11-13

我们是基督信徒。我们有福因天主圣三之名领受了圣洗,进入了天主圣三的爱情生命,圣保禄宗徒说得好,我们“要同心合意,和睦相处”,活出“天主是爱”的真生命。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基督信徒都是“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而受洗。受洗以前,我们的代父母,代替我们用“我信”一词去回答是否信仰圣父、圣子、圣神的三重问题。这表示︰“所有基督信徒的信仰都是以天主圣三为基础”。基督信徒的生活也要以天主圣三奥迹为其核心。这是新编《天主教教理》,在介绍天主圣三奥迹时,给我们的教导。

我们中国天主教徒对这部教理书还不熟悉,但是我们有一个良好的习惯。我们向来在念早晚课之前划十字圣号。我们先在额上、嘴上、胸口划三个小十字,再从额上到胸口以及左、右双肩划一个大十字,同时中诵念说︰以十字、圣架号。天主、我等主。救我等,于我仇。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 阿们。

这是我们对天主圣三表示信仰的习惯方式。我们不妨继续用这方式来感谢天主圣父的慈爱,依赖天主圣子的救世功劳,并藉着临在于我们心中的天主圣神与天主共融,和在他的引导下度孝爱天主的生活。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