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圣神是最珍貴的礼物,祂使人更新并创造一颗新心 >> 正文

教宗︰圣神是最珍貴的礼物,祂使人更新并创造一颗新心

发表时间:17-06-05 来自:【亚洲新闻】 作者:  点击次数:983

——教宗方济各今天主持庄严的五旬节弥撒。他在讲道中说,圣神「是卓越的复活节礼物」,时常做出「新事物」,包括两个重要的新事物:「圣神令门徒成为一个新民族」和「祂在门徒之间创造一颗新心」。

五旬节庆祝活动集中在圣神在复活50天后派遣弟子。今天的庆典,有约15万人,包括许多来自罗马的天主教神恩复兴运动的成员,他们庆祝金禧。

教宗提到圣神带来两个新事物:新人类。在五旬节那天,圣神从天降下,以这形式与他们相遇,「散开好像火的舌头,停留在他们每人头上,众人都充满了圣神,照圣神赐给他们的话,说起外方话来」(宗徒大事录2:3-4)。这是天主圣言如何形容圣神正在工作︰首先他停留在每人头上,然后带领他们一起团结。祂给每一个人一份礼物,然后集合他们团结统一。换句话说,同样的圣神创造多样性和统一性,并以这种方式,形成了一个新的、多样化的、统一的人︰普世教会。首先,祂以创造性和意想不到的方式,祂产生多样性,为在每个年代,祂带来新和多样化的神恩盛放。然后祂带来团结︰祂将人连在一起、聚集和恢复和谐」。

「要令这些事实现开来,我们需要避免陷入两个经常性的诱惑。第一个诱惑,寻求多元而没有团结。这种情况发生在我们想分开之时,当我们靠边或者形成党派时;当我们采用刚强和僵化的立场时;当我们坚持自己的想法和方式行事时;也许我们认为自己优于别人,或者时常正确的。当发生这种情况时,我们选择部分而非整体,考虑属于这个或那个组别,总在考虑属于教会之先。我们成为某方的热心支持者,而不是在圣神内的兄弟姊妹。我们在站到耶稣一方之前,竟然成为『右翼』或『左翼』的基督徒;当了坚守过去的守护者或未来的先锋,才成为教会谦卑和感恩的孩子。其结果是多样性而没有统一。相反的诱惑是寻求统一团结而没有多样性。在这里,团结成为一致性,每个人都要尽一切努力在一起,同样的,时常思考一致。团结统一终于成为同构型和不再自由。但是,正如圣保禄说:『主的神在那里,那里就有自由』(格林多后书3:17)。」

「所以,我们向圣神祈祷,是求得到与祂团结的恩宠,一瞥看去,放下个人的偏好,去拥抱和深爱祂的教会、我们的教会。在各项责任之中,必须接受团结统一,消除制造不和谐的闲话和嫉妒的毒药,因为作为教会的子女,意味着要成为共融的男和女。它也要求一颗心,感受到教会是我们的母亲和我们的家,是一个开放和欢迎的家,一同分享圣神流形的喜悦。」

第二个新事物是「一颗新心。当复活的耶稣第一次显现给门徒时,祂对他们说:『你们领受圣神吧!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若望福音20:22-23)。耶稣不谴责他们在祂的苦难中否认和抛弃祂,但相反,祂授予他们宽恕之神恩。圣神是复活的主给予的第一份礼物,并为了最重要的宽恕罪过。在这里,我们看到教会的起源,把我们结在一起的胶水,把房子的砖连结一起的水泥︰宽恕。因为宽恕是最珍贵的礼物;它是最伟大的爱。它保存了统一,尽管任何事,它防止崩溃,又能巩固和强化关系。宽恕使得我们的心自由,使我们能够重新开始。宽恕带来了希望;没有宽恕,教会不是建立起来。」

「宽恕之神解决一切归于和谐,并且引导我们拒绝每一种方式︰走上妄为判断之路、走进关闭每一扇门的死胡同、批评别人的单程路。让我们祈求恩宠,使我们的慈母教会的面容更美丽,让自己再次被宽恕和自我修正中更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爱德中纠正别人。

「圣神是爱的火焰在教会里和我们的内中燃烧,尽管我们的罪灰常常掩盖着祂。让我们祈求祂:『上主,天主圣神,你住在我的心和教会的心,指导和塑造她成为多样性,来吧!你像水一样,我们需要你来生活。请你降临我们,一新又新,教我们团结,更新我们的心,并教导我们去爱就像你爱我们,去原谅如你原谅我们。阿门。』」

几乎要强调礼物多样化为了团结统一,该台弥撒其中一个歌咏团,是参加大众之一是从卡比来的儿童歌咏团,当中有残疾成员。在奉献礼献唱时,有些唱歌,也有些用手语表达,他们身着红色服装,戴着白手套。

在领圣体后而在诵念《天皇后喜乐》经文之前,教宗方济各公布他为普世传教节的讯息,在每年十月庆祝。「这庆节的主题是《因信仰基督徒为传教上心》。愿圣神支持教会在全世界的传教使命,并加强所有福音的传教士的力量。」

教宗方济各还谈到昨天晚上在伦敦的袭击。事件发生在伦敦桥和博罗市集,造成七人死亡,48人受伤。教宗说,「愿圣神赐予整个世界和平」,以及「愿祂治愈战争和恐怖主义造成的创伤,包括这周六晚,在伦敦伤及无辜平民︰让我们为遇难者和他们的家人祈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