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寄望(复活期第六主日) >> 正文

寄望(复活期第六主日)

发表时间:17-05-19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李達修神父  点击次数:933

小时候听大人说:「宗教信仰这回事,只求一份精神寄托就是了。」无所谓信哪一个神最好。在一知半解下,年纪又未到自主自决的阶段,便跟着家人拜神。上香叩拜时,诚心最紧要;因为把命运与未来,托付给神明照顾,求神保佑趋吉避凶。然后得以安心,带着一份含糊的希望,继续努力生活长大。

及至中学时期,考进天主教学校读书。课室内外,天天都见着神父;耳濡目染,也想名正言顺参与教会的礼仪和活动。耶稣是怎样的?我相信如果祂能使那些神父,把自己一生交了出来给祂,并且老远跑来东方传教,为祂尽心竭力提供学生良好教育,旣博学多才又谦和仁厚;信耶稣能使人有这种人格和抱负,成为有教无类之榜样,我也希望如此。在他们身上我看见了信耶稣所带来的希望,包括自己及世界;虽然没有想过也要做神父。

于是悄悄地报名参加了神父开的道理班。准备领洗时,神父帮助选圣名,我找了几个字母A开头的,逐一问他意见。其中这个很长又难读的,他说是来自希腊文,竟然解作「复活」。「那么每当有人叫唤你,便在提醒你要复活起来呢!」有复活便有新生与希望。真不错,就这个吧!这名字意义重大,至今仍然紧记着,是自己的座右铭、急救箱。

有复活便有新生与希望

当人承认要有精神寄托时,便在承认存有精神生活的幅度。我们可以在肉身方面操劳,拚命赚多些钱,希望将来生活无忧。可是「将来」在甚么时候才实现成为「目前」?这个美满的「将来」届时又会维持多久?此外,人也不得不承认,在精神或灵魂方面,我们不能单靠自力掌握或赢取。同样也不得不承认,要算物质生活富足,精神生活仍可能贫乏与空虚,两者未必成正比。

那么把精神与灵魂寄托谁好呢?谁可给予切实持久的人生希望?我们已经度过复活期的五个星期了。对于主耶稣死而复活之奥迹,相信已更明确接受及深入了解。死亡、埋葬、复活、显现,是逾越奥迹之凭据。(格前十五3—5)一直都在耶稣身边的门徒们,亦亲证以上事情之发生。受难至死的师傅耶稣,就是复活的主基督——默西亚。

犹太子民不是一直把民族的命运,寄托于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吗?他们不是在等待着上主天主所派遣而来的默西亚吗?他们的寄望不是都完全放在默西亚身上吗?结果默西亚来了,只是与他们期望的不相符,其拯救的方式及意义,更超乎他们所想象。所以他们认为不算数,拒绝了祂,把祂除掉后,继续等待合意的救主。然而天主属意的默西亚,绝非局限于一位拥有政治权势的现世君王,偏袒于某一民族,使之兴盛强大,而排挤打压众多别的族群。正因祂的宠爱有这种「超越」的性质,祂所建立的国度才是普世性和永久的,祂带来的拯救能够超时空和跨界别。

国度普世而永久
拯救超时空跨界别

复活节告诉我们,生命没有因死亡而结束。那不是鬼怪邪术,而是天主的救赎计划,以祂圣子基督的复活来达成。复活奥迹彰显出天主对生命权柄的掌握,同时亦启示了人在末日之时,也可因着基督复活之恩宠而得以复活,进入永生。诚如圣保禄宗徒所说:「如果我们只在今生寄望于基督,我们就是众人中最可怜的了。」(格前十五19)复活带给我们信仰的寄望何其深厚,它的着眼点不只是狭隘于今生的幸福,而是广阔至永恒的生命。

初期教会的信徒们便是从基督身上,知晓这份放眼永恒之真理与希望,使他们充满决心及力量,欢欣踊跃地要把大好福音传扬开去。耶路撒冷城禁止他们,于是便转往撒玛黎雅那里去(宗八5);无惧强权的威吓和迂腐的禁忌。种族与阶级之别已经不能阻挡他们,把一个崭新的基督宗教建立成形,把普世救恩的喜讯让更多人知道。他们不只给皈化的人受洗,伯多禄和若望宗徒更亲临作覆手礼,让新的信徒也分享圣神之振奋,把信仰与生命擦出的热火点燃开去。(宗八17

耶稣告诉我们:密码是爱

「若有人询问你们心中所怀希望的理由,你们要时常准备答复,且要以温和、以敬畏之心答复,保持纯洁的良心,好使那些诬告你们在基督内有良好品行的人,在他们诽谤你们的事上,感到羞愧。」(伯前三15—16)明知道这样公开宣讲天主的圣道,必然遭遇不同程度的挑战及反对。已经变得成熟老练的牧者长老,于是向各地不同的会众授予金石良言,提示他们言行切莫与所持的希望相矛盾,以免失却证道之可靠性。纵然为福音的缘故于现世受苦,望德却能发挥扶正良心、保持和平态度的稳定作用。

此外,最宝贵的安慰与鼓励,当然来自耶稣基督体恤之话语。在最后晚餐时的「临别赠言」里,祂表示为了「决不留下你们做孤儿」(若十四18),便这样许下承诺:「我也要求父,祂必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祂永远与你们同在。」(若十四16)这位护慰者是真理之神,在我们肉眼看不见时,把基督显示给我们。(若十四1721)虽然「不久以后,世界就再看不见我。」(若十四19)护慰者如何助我们见到祂?耶稣告诉我们,密码是爱。在爱中遵守祂的命令,在爱中认识圣神,在爱中与父子及圣神之共融同在,在爱中接受天主的圣爱。

复活主基督将会升天了。我们寄望用爱看得见祂,看得见复活与永生之希望。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