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教会内不同的司祭职务(复活期第五主日) >> 正文

教会内不同的司祭职务(复活期第五主日)

发表时间:17-05-12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189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在复活期的主日弥撒中,第一篇读经连续采取自《宗徒大事录》,第二篇依甲、乙、丙三年轮流诵读《伯多禄前书》、《若望一书》、《默示录》。福音连续取自《圣若望福音》。所以,读经和福音,不像常年期的主日弥撒那样,第一篇读经和福音有彼此相关的主题。本主日,复活期第五主日,却是一个例外。因为本主日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和福音,都触及同一的问题:如何确保教会持续不同的司祭职务。

本主日第一篇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第6章第17节,内容记述选立七位执事的故事。根据这篇记述,当时十二位宗徒之所以决定选立执事,原来是因为他们不想“放下传扬天主的圣言,而操管饮食”,所以要另派执事去“管这些事务”。

第二篇读经取自《圣伯多禄前书》第2章第49节,内容触及所有基督信友的“普遍司祭职”。在这篇读经中,圣伯多禄告诉他的信友说:

至于你们,你们却是特选的种族,王家的司祭,圣洁的国民,属于主的民族,为叫你们宣扬那由黑暗中召叫你们,进入他奇妙之光者的荣耀。

弥撒福音取自《圣若望福音》第14章第112节。在这篇福音中,耶稣向他的门徒们告别。他启示了自己是天主圣子,声明自己是认识天主和获得永生的唯一途径,同时也给他们、和给我们、尚在这个世界上,属于他的信徒们,留下了一个极大的安慰。他说:

你们的心不要烦乱!你们信天主,也信我吧!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早就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给你们预备位置。

此外,他更郑重声明说: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通过我,谁也不能到我父那里去。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聆听了本主日的弥撒福音,参考了同一弥撒中的两篇读经,结论可以分为三点:

第一,整个信友团体都分享了基督的“普遍司祭职”,奉献自己的生活,为天父的慈爱作证。

第二,主教、司铎和执事分享着基督的“公务司祭职”,奉献自己,为教会服务,使教会活出基督的祭献精神。

第三,“普遍司祭职”和“公务司祭职”更是相辅相承,体现基督的司祭任务,使人藉着基督,踏上到父那里去的“道路”,获识“真理”、认识“天主”,并得到丰富的生命。

基督,我们赞美你!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