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我们要向天主的惊奇开放,切莫反抗圣神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我们要向天主的惊奇开放,切莫反抗圣神

发表时间:17-05-09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760

你们要当心反抗圣神的罪,始终向天主的惊奇敞开心扉。教宗方济各5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

当天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宗徒大事禄》,讲述圣伯多禄与首个基督徒团体谈论教会向外邦人开放的议题。教宗强调,圣神施行奇迹,做新事;「有些人当然会对教会的这些新意感到害怕」。

教宗说:「圣神是天主的恩赐,来自这位总是带给我们惊奇的天主,我们的天父。为什麽呢?因为祂是一位生活的天主,一位住在我们内的天主,一位触动我们心灵的天主,一位在教会内与我们同行,并在这条路上不断带给我们惊奇的天主。正如祂曾拥有创造世界的创造力,祂现在也拥有每天创造新事物的创造力。天主总是给我们带来惊奇。」

然而,这会造成「困难」,一如伯多禄被其他门徒批评的遭遇,因为他们得知「连外邦人也接受了天主的圣道」。对他们而言,伯多禄走过了头,他们斥责伯多禄,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件「丑事」,甚至对他说:「伯多禄,你这块教会的磐石!你究竟要带我们走向何方?」

伯多禄於是娓娓道来他所见的异象,那使他「勇敢作出决定的天主的记号」。教宗指出,伯多禄「能够接纳天主的惊奇」;而面对上主的许多惊奇,「宗徒们必须开会讨论,达成共识」,好能「按照上主的旨意向前迈进」。

「从先知们的时代至今,反抗圣神的罪始终存在。这正是斯德望谴责公议会成员的罪:『你们和你们的祖先总是反抗圣神。』反抗圣神的话是:『不行,以前都是这样做的,现在也必须照样做!』『伯多禄,你别带来这些新意;你冷静一点,服用一片镇定剂,冷静一下。』这是对天主的声音充耳不闻。上主在《圣咏》中对祂的子民说:『你们不要像你们的祖先那样心硬。』」

上主一直要求我们别心硬。教宗引用当天有关耶稣善牧的福音,阐明上主也渴望其他民族、其它羊群,他们此刻「还不属於这个羊栈,但以後将只有一个羊群,一个牧人」。他们以前被称为外邦人,「受到非难」,当他们成为信徒时,依然被视为「次等信徒:没有人说破,但事实就是如此」。

「这是对圣神的封闭、反抗。有句话总是令人故步自封,让你裹足不前:『以前都是这样做的!』这句话具有杀伤力。它杀伤自由,杀伤喜乐,杀伤对圣神的忠诚;圣神始终在前行,推进教会。然而,我怎能知道一件事到底是出於圣神,或是出於世俗,世界的精神,抑或是出於魔鬼的精神?我怎能知道呢?这需要祈求分辨之恩。圣神赐予我们的工具是分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分辨该如何行事。这是宗徒们的作为:他们开会讨论,看出哪一条是上主的道路。反之,那些缺乏分辨之恩的人,或是没有祈求这份恩典的人,始终封闭自己,停滞不前。」

基督徒在许多新意中必须懂得分辨,分辨事物的差别,分辨哪个新意是来自天主的新酒,哪个新意是来自世界的精神,哪个新意是来自魔鬼。教宗最後总结道:「信德从不改变。信德始终如一,但它总是在活动、成长、扩大。让我们向上主祈求分辨之恩,以免走错路,陷入静止不动、严苛态度和心灵封闭之中。」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