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复活期第四主日 >> 正文

复活期第四主日

发表时间:17-05-05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著  点击次数:1073

复活期第四主日,是善牧主日,也是圣召节。福音按照甲、乙、丙年,聆听《若望福音》善牧比喻(10:1-42)的不同段落。甲年选读1-10节,主题是「耶稣是羊的门」。乙年和丙年的主题分别是「善牧为羊舍命」(11-18节),和「耶稣将永生赐给羊群」(27-30节)。

1-5节,主耶稣向群众讲述门、羊栈和牧人的比喻:「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凡不由门进入羊栈,而由别处爬进去的,便是贼,是强盗。由门进去的,纔是羊的牧人。看门的给他开门,羊听他的声音;他按着名字呼唤自己的羊,并引领出来。当他把羊放出来以后,就走在羊前面,羊也跟随他,因为认得他的声音。羊决不跟随陌生人,反而逃避他,因为羊不认得陌生人的声音。」讲完之后,耶稣发现群众听不懂,于是便明白地说:「我是羊的门」。那么,贼和强盗指的又是谁?按照旧约,这些坏牧人是与现实妥协,未能坚持上主教诲的以色列领导阶层。《厄则克耳先知书》以相当的篇幅谴责坏牧人(34:1-11),又提到:天主要亲自寻找祂的羊,并指派一位达味家族的牧人牧放他们(23-24节)。

对观福音有多处论及以色列迷失的羊,或是无牧之羊,而那不称职的牧人,则隐隐指向法利塞人和犹太人的领袖。主耶稣明确地宣称「我是羊的门」、「我是善牧」,祂是天主与人的中保,羊通过耶稣这道门,进入羊栈,要获得丰富的生命;羊认得祂的声音,跟随祂的脚步,不跟随陌生人。教会的牧者分享主耶稣善牧的职分,代表基督牧养羊群,主耶稣永远是牧者们的榜样。

读经二中,伯多禄充满感情,述说主耶稣受辱骂,却不还骂;受虐待,却不报复;只将自己交给天主,并在木架上,亲身承担我们的罪过,使我们死于罪恶,活于正义,我们是因祂的创伤而获得痊愈。经文中也提到我们过去有如迷途的亡羊,如今却被领回,皈依基督——我们的灵牧和监督。前述的这一段经文(23-25节)深受第四首上主仆人诗歌(依52:13-53:12)的影响,引导听众、读者藉由追忆基督是如何交出自己的性命,为大众做赎价,进而体认祂是一位无法取代的、所有牧者中的首牧。基督因行善而受苦,却始终坚忍,也不寻求报复,这是祂为每一位信徒留下的榜样。祂为羊群舍命,使众人得救,是所有牧者的典范。

善牧耶稣是救恩之门,祂以十字架的苦难和牺牲,带领羊群进入羊栈,获得永恒的生命。读经一中,伯多禄对群众说:「你们悔改罢!你们每人要以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们的罪过,并领受圣神的恩惠。因为这恩许就是为了你们和你们的子女,以及一切远方的人,因为都是我们的上主天主所召叫的。」这就是说,信从福音,领受入门圣事,加入教会的大家庭,便是在基督内走向永生的草场。这恩许已经遍及全人类,普世万民都是上主召叫的子民。圣召节,让我们深刻地反省,并答复天主的召叫,以圣职、奉献生活或平信徒的生活方式,引导众人走进基督的羊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