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实至名归(复活期第四主日) >> 正文

实至名归(复活期第四主日)

发表时间:17-05-05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李達修神父  点击次数:908

有不少人很关心圣召的问题,并且建议该如何宣传圣召。比如举办一些生活营,印刷一些修会精神的精美单张,搅好一个网页。我开玩笑地说:「不如举办一个颁奖典礼吧!选出年度最佳神父,最佳修女,最佳修士、修会、堂区及其代表作,甚至终身荣誉奖,以表扬教会人士之成就。因为这类不同行业颁奖典礼的目的,不就是为吸引更多人投身其中?」

的确,颁奖典礼之刺激,来自它推动进步之良性竞争气氛。而颁奖台上的激动,则来自获得肯定的经验。得奖人得以证明自己所感召或选定要走的路没有差错,所耗的心血精力没有白费。回顾自己奋斗之路,一时百感交集,因而真情流露。无论经历了多少辛酸挫折,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到了获奖一刻都会为自己坚定的信念及不放弃的精神而自豪,并在感谢曾经提携、鼓励、包容、甚至打击过自己的人之中,激动落泪。这气氛感染着全场,带动着观众的情绪。观众都是人,能让人感动的,莫过于引发生命最深处的共鸣,触碰彼此相同的愿望与希冀,甚至可能牵动存在已久的一股热情。

旧约中的达味圣王是一位获奖者。他曾经是小牧童,甚有音乐天赋。他得到上主神力相助,击倒了培肋舍特巨人哥肋雅,一鸣惊人,声望扶摇直上,并取代撒乌耳成为以色列民的第二位君王。他本是位公正英明的统治者,护送神圣约柜至他所建都之耶路撒冷京城。可惜曾因女色而失足跌倒,更犯了杀人罪行。上主这位牧者看顾祂的羊;祂惩戒,祂责斥,但没有从此舍弃了他,仍让应许之默西亚来自达味的根苗。(撒下七12—13

赢得了上主赢得了生命

达味在回顾与上主的关系时,写下了许多诗篇。圣咏第二十三首便俨如一篇人生颁奖台上的致谢辞,它不但综合了达味自己一生的体会,并且说中了大多数人的感受,代表你我吐露心声;因此也成为最为人熟悉及最流行之圣咏。这篇圣咏开宗明义表达他的得奖感受。他赢得了甚么奖项?他赢得了上主,因此也赢得了生命。他赢得的生命不是孤立无援中,诚惶诚恐地过着每一天的生命,而是无论他曾经迷失跌倒,仍然肯定获得上主不离不弃的生命。

没有激昂的情绪,意境却是隽永,结论更是一份安然。「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实在一无所缺。」(咏廿三1)有了上主的同在和眷顾,纵然一无所有,可还有甚么或缺?甚么遗憾,甚么执着,都皆因我们愚笨,我们肮脏。我们受玷污了的思想与欲望,使我们陷入一个永不满足的漩涡。我们追求甚么都有,甚么都够,可惜在无止境的追求中,一定贪求不到的是如安憇青绿草场和幽静水旁之舒畅。上主牧者却最熟悉那种地方,最懂得牧放祂的羊往那里,让我们身心与灵魂得以洗涤洁凈。

照顾羊儿威严亲切并存

作为羊儿的牧人,祂怜爱疼惜,可谓无微不至。牧人不会失心疯地要为羊儿铺好每一步,喂食每一口,为保证他的羊儿没有行差踏错,得享他认为的完美人生。牧人会懂得给予羊儿舒展的空间,自由活动的范围,祂不是让羊儿闪避凶险,而是引导慢慢学习不怕凶险。但是牧人会给羊儿信心,让羊儿知道祂仍然时常看守在侧,陪伴一起走过高山与低谷,平原与茂林,晴朗的每一天,及每一秒的黑暗。

一个有担当的牧者,在照顾羊的同时,会自然流露他的威严。没有威严的牧者可连牧羊犬也不如。那份威严会使羊对他敬而生畏,却又不损他的亲切感。一位善牧会懂得运用他的牧杖和短棒,好的羊会懂得听从他的指引,信任他的管教;只有坏的羊才嫌他可怕,把管束当作凶狠。我们得谨慎,别因自己的私欲偏情,明知是善牧,偏要排除于栈外,自甘成为无牧亡羊,仍然沾沾自喜。我们更得小心如基督所形容,千万别认贼作牧。(若十1810)除了法利塞人外,还有很多以领导为名,实质上却偷窃我们个人的尊严,杀害我们对仁爱之信任,毁灭我们对真理之希望的恶牧存在。

没赢过一次人生便输了?

人生的成绩表,并不是由掌声及奖项来决定。有些人一生中没赢过一次,那便代表他输了吗?迷失过无数次,代表上主放弃他了吗?我们每个人都赢得了上主,上主为我们各自加油打气,在逆境中相信我们,支持着我们走我们的路,过我们的生活。我们脆弱的心灵,使我们不断需要获得肯定,盼能不断得奖。然而每一口呼吸,每一下心跳,都是最基本的肯定。试想对身患重病或痛失挚亲的人来说,生命已经是大奖,已经一无所缺、别无他求了。

上主创造和救赎我们的时候,便已经同时颁发了两个大奖赏:宝贵的生命和毕生获得祂眷顾之保证。我们的生命便是获得肯定的明证,发现与承认上主一生相随更是平安与幸福。何况,基督还曾经这样再次作出担保!迷失的羊祂会拚命寻回,放在肩膀上呵护,并与人欢欣同乐。(路十五4—6)被上主寻回是奖项,被上主召叫更是奖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得奖者,每一个得奖者皆实至名归。不是因为我们怎样出色,而是因为上主是我们的牧者。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