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圣座社会科学院:中产阶级的瓦解将危及民主 >> 正文

圣座社会科学院:中产阶级的瓦解将危及民主

发表时间:17-05-03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24

圣座社会科学院全体大会於52日在梵蒂冈庇护四世别墅闭幕,这为期5天的大会讨论的主题为:走向一个参与型社会:社会与文化融入的新路。与会代表当天上午在圣座新闻室召开记者会,介绍了他们的讨论结果,强调当中产阶级面临瓦解时,参与型民主将陷入危机

参与型社会不是一个乌托邦。圣座社会科学院的大会总结文件谈及参与、社会与文化融入、对抗排斥等问题,强调我们不能采取强制措施或标准化程式来实现个人或团体融入社会的目标。社会科学院总监马赛洛·桑切斯·索龙多(Marcelo Sánchez Sorondo)主教表示:我们虽然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我们尚未在工作中考虑到个人的圣召和个人的能力。这是友爱精神的一种应用,这精神承认每个人尊严的平等性,尤其是为个人圣召的差异性留有余地。

在美国和大部分欧洲,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中产阶级越来越穷,这可能导致民粹主义的兴起。博洛尼亚大学社会学教授皮耶尔保罗·多纳蒂(Pierpaolo Donati)表示:并非不平等阻碍了社会参与;在贫乏的层面上,无论是物质的缺乏,还是精神、文化、培育和教育的缺乏,我们更应该与贫困搏斗,从而让穷人走出贫困或窘迫的处境。

我们要实现的另外一个目标是宗教自由。多纳蒂教授继续说:在没有宗教自由的地方,一切的参与形式都是不稳定的,都面临着危机。实际上,88%的恐怖分子都来自宗教受压迫的地方,没有宗教自由的地方。在这些地方,问题因此非常严峻。

南非纳塔尔大学教授保卢斯·祖鲁(Paulus Zulu)认为,政治体系负有巨大责任。他说:关於社会排斥的问题,即使所处的地区不同造成排斥的原因也不同,但这些排斥尤其取决於政治体制,而不是资源分配者。

圣座社会科学院主席玛格丽特阿彻(Margaret Archer)教授则强调必须让贫困阶层具备脱贫的工具。她说:20世纪和19世纪末,回应最贫困阶层的方式是向他们供应基本生活品,以解除他们的困难处境。食物极其重要,衣物也可以在堂区取得,但这并不意味着穷人获得了参与社会的资格,而仅仅表示他们的生存条件稍有改善。然而,生命绝不仅仅是苟延残喘。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