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复活期第二主日 >> 正文

复活期第二主日

发表时间:17-04-21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著  点击次数:1492

复活期第二主日,我们结束了复活节八日庆期。这一天,是教会传统中的「卸白衣主日」,也是「天主慈悲主日」。

在第四世纪时,逾越节后的一周称为「白衣周」。这八天,新教友每天穿着领洗后换上的白衣,到圣堂参与感恩礼,并于午后聚集在圣洗池旁,重温洗礼的情景,接受「释奥性」的圣事教理讲授。到了第八天,新教友脱去白衣,与其他教友不再有所区别,因此也称为「卸白衣主日」。梵二礼仪革新,虽不再称这一天为「卸白衣主日」,却发扬了初期教会至教父时期留下的「释奥性」教理讲授的精神,整个复活期,都是帮助新教友进入圣事性生活,以及融入教会团体的释奥期(习道期),这是重建成人慕道制度带来的重大成果。

复活期的读经一都选自《宗徒大事录》。本主日恭读2:42-47,圣史路加描绘耶路撒冷新兴的信徒团体的面貌。「他们专心听取宗徒的训诲」,这典型的例子是伯多禄在五旬节的讲道(参阅:宗2:14-40)。信徒们「时常团聚,擘饼,祈祷」,且「每天都成群结队地前往圣殿」,这以今日的生活实况来说,是时常参与感恩礼,并加入堂区的善会团体,一起祈祷。宗徒们「显了许多奇迹异事」,延续了基督在世宣讲天国的事工。宗徒与信徒们也彼此服事,因此「凡信了的人,常齐集一处,一切所有皆归公用。他们变卖了产业和财物,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宗徒大事录》的这几节经文,反映出「共融」(希腊文:koinonia)的理想图像,这不但鼓励新教友积极参与教会的团体生活,也提醒老教友,在圣事生活、爱德服务和福传使命方面,都要加深与教会的共融。

在读经二(伯前1:3-9)中,伯多禄提到天主父因为自己的大仁慈,借着主耶稣的死而复活,重生了我们,为使我们获得充满生命的希望,和天上不朽坏的产业。这经文帮助我们反省:是否活出了洗礼的恩宠?是否常举心向上,心系天乡?伯多禄又说:「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爱慕祂;虽然你们如今仍看不见祂,还是相信祂」,这呼应了今天的福音中,主耶稣对多默说的:「那些没有看见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但愿我们都能珍惜这得来不易的福份。

复活主日,我们聆听圣史若望记述的,玛利亚玛达肋纳、伯多禄和耶稣所爱的门徒在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发现坟墓已空的不同反应。本主日,我们默观发生在第八天,耶稣显现给门徒和多默的事迹。耶稣复活后,在最后晚餐厅显现给门徒们,多默不在场,事后还表示除非是亲眼看到、亲手摸到耶稣肋旁的钉痕,否则绝不相信。第八天,多默在场时,耶稣又显现了。先向门徒们道平安,接着邀请多默用指头探入祂的肋旁,勉励他要有信德。「我主!我天主!」多默毫不犹豫地表达他相信耶稣是天主。

耶稣手上的钉孔和肋旁的伤痕,仍存留在祂身上,同时标记着苦难与光荣。如果只有苦难,没有光荣,基督的受难便只是一出悲剧,人生痛苦的问题就没有彻底的答案;如果只有光荣,没有苦难,基督的复活仅是幻景,无法激励我们奋斗、牺牲。而今,苦难已经化为光荣,复活的基督为全人类带来光明和希望。

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后,一位兵士用枪刺透祂的肋旁,立刻流出了血和水。1931222日晚上,主耶稣显现给傅天娜修女,祂穿着一袭白长袍,右手降福,左手摸胸前的衣服,衣下射出两道大光,一道红色,一道白色(《圣傅天娜修女日记》,47号)。主耶稣解释,两道光指血和水:白色光代表水,使人灵纯净,红色光代表血,那是灵魂的生命。当遭受百般痛苦的心在十字架上被刺透时,这两道光就从耶稣慈悲之心的深处激射出来;居于其中避难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主将会以慈悲相待(《圣傅天娜修女日记》,299号)。

2000年的复活期第二主日,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宣圣傅天娜修女,并宣布这一天为「天主慈悲主日」。教宗强调,现代教会有权利和义务介绍、宣扬天主的慈悲。二十世纪,人类爆发了两次世界大战,而后又陷入冷战,世界分裂为民主自由和共产极权的两大阵营,双方敌对的军备竞赛将人类推向毁灭的边缘。冷战结束后,世界仍持续动荡,许多国家发生内战,宗教和种族文化的差异,以及强国的利益争夺,使不计其数的无辜百姓流离失所,成为难民。然而,主耶稣并没有弃置我们不顾,祂要世人接近祂,从祂洞开的肋旁体认天主的慈悲,并为整个世界祈求爱和宽恕。

耶稣肋旁涌出的水,象征圣洗圣事,血象征感恩圣事;血和水又代表圣神的恩宠——是因耶稣的圣死而赐给我们的。我们信友何其幸运,既因圣洗获得重生,且能领受圣体圣血的滋养,圣神又推动我们实行福音的教导,日日革新。我们要积极传扬主耶稣的慈悲,让世人明白:唯有死而复活的基督,才能解答世人内心最深的困惑,并带来永生的幸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