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t教宗书函 > 教宗致函圣母昆仲会士:教育关乎心灵,帮助每个青年发挥潜力 >> 正文

教宗致函圣母昆仲会士:教育关乎心灵,帮助每个青年发挥潜力

发表时间:17-04-21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3347

圣母昆仲会今年庆祝创会两百周年,并将於9月在哥伦比亚召开第22届修会大会。教宗方济各藉此机会致函圣母昆仲会会士,勉励他们以爱施教,帮助每个青年发挥自己的潜力。在这封写给该修会总会长图鲁罗费斯(Emili Turú Rofes)修士的信函中,教宗强调了该修会的教育神恩,并指出今日社会需要可信的见证人,以建设更美好的世界。

教宗称教育是「天主美善与慈悲的表现」。青年教育至关重要,诚如圣母昆仲会会祖马塞林尚巴纳(Marcellin Champagnat)所言:「教育之於儿童,犹如耕种之於土地。不论土质有多好,若不耕种,它就只会长出荆棘和杂草。」对此,教宗表示,「教育者的使命在於不断奉献,作出牺牲;然而,教育是关乎心灵的事,这使得教育有所不同且崇高」。

教宗指出,对从事教育工作的会士而言,首要之务是栽培自己。「你们必须意识到你们所耕耘和培植的土地是『神圣的』,你们必须在其中看到天主的爱与印记」。

关於「分辨」的课题,教宗解释道:「分辨是秉持客观性和爱德承认现况,以创会的精神予以应对」。教宗鼓励圣母昆仲会士敞开心门,「对未来抱持希望,怀着创新的精神向前迈进。今日社会需要原则坚定的人为他们的信念作出见证,为众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教宗引用圣母昆仲会的座右铭:「透过圣母玛利亚,将一切献於耶稣;为了耶稣,将一切献於圣母玛利亚」,以此勉励他们跟随圣母的指引。圣母的特色是谦逊、热心和服务,「称职的会士和教育者」也该如此。这样一来,「青年便会承认你们为人处世之道有其独特之处,明白这些价值观不仅值得学习,更要把它内化,加以效法」。

此外,教宗方济各曾於410日在梵蒂冈接见圣母昆仲会总会长图鲁修士。该修会的网站报导,教宗与图鲁修士谈论了圣母昆仲会的神恩,以及教权主义可能扼杀平信徒圣召的危险。教宗也感谢圣母昆仲会士培育青年,赞赏他们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教育那些因战乱而离乡背井的儿童和青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