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叙利亚基督徒在战争中度过第七个复活节:在苦难中始终怀抱希望,和平是有可能的 >> 正文

叙利亚基督徒在战争中度过第七个复活节:在苦难中始终怀抱希望,和平是有可能的

发表时间:17-04-17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924

教会於2017416日庆祝复活节。对叙利亚基督徒而言,这是他们自2011年以来在战争中度过的第七个复活节。暴力局势仍在继续,44日伊德利卜(Idlib)省汉谢洪(Khan Sheikhun)发生的化学武器攻击事件,以及数起新的轰炸事件,进一步加剧了这一悲惨局势。当地小小的基督徒团体希望基督的复活能激发那些在地方和国际层面负有政治责任的人的和平意识,好能中止叙利亚的悲剧。

叙利亚加色丁礼阿勒颇主教暨叙利亚明爱会主席奥多(Antoine Audo)通过电话连线向梵蒂冈电台讲述当地的情况,他说:
答:情况一直很糟。然而,每一次我们举行弥撒,如今天的复活节庆典,我们都是怀着信德的态度。尽管面对这一切,我们依然充满喜悦。对我们中东基督徒而言,感受到家庭的氛围、生活在教会团体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问:叙利亚人民是如何度过圣周的呢?
答:圣周和复活主日是极其重要的时刻,大家在虔敬的祈祷中度过。尤其在圣周五,基督徒社区内的所有家庭都在圣堂之间穿梭,至少前往7个圣堂朝圣,完成一次忏悔的旅程,皈依和友爱的旅程。虽然我们知道基督徒在当地社会中的人数正在减少,但我们会尽一切可能保持团结,跨越和克胜这些暴力。虽然局势如此,但我们仍然抱持希望,相信叙利亚定能迎来和平。

问:面对伊德利卜省发生的化学武器攻击悲剧,面对轰炸、暴力,人们对人道危机有何看法,今天叙利亚的情况如何?
答:他们说,若是没有各个教会、国际机构、明爱会和教宗的援助,他们根本无法存活。很多人都说,人民在教会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才得以存活,至少能有食物、学校和药品。

问:在今年的复活节,你们与叙利亚其他宗教团体有来往吗?
答:在复活节这天,有几位穆斯林领袖前来拜访我们,探望了各个堂口,带来他们的问候,表达团结与友爱之情。这很重要。另外,从圣枝主日到今天,叙利亚礼安提约基雅宗主教依纳爵
尤素福三世尤南(Ignatius Youssef III Younan)前来阿勒颇访问灾区,视察了受到部分损毁的大清真寺,会晤了阿勒颇的穆夫提。这些重要的往来还会继续下去,这是教会的方向。教宗给予我们相互尊重、倾听、耐心的讯息,这对我们大有助益。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