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复活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耶稣复活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7-04-14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178

「空坟」复活的记号 【福音:若二十1-18

1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天还黑的时候,玛利亚玛达肋纳来到坟墓那里,看见石头已从墓门挪开了。2于是她跑去见西满伯多禄和耶稣所爱的那另一个门徒,对他们说:「有人从坟墓中把主搬走了,我们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那里了。」3伯多禄便和那另一个门徒出来,往坟墓那里去了。4两人一起跑,但那另一个门徒比伯多禄跑得快,先来到了坟墓那里。5他俯身看见了放着的殓布,却没有进去。6随着他的西满伯多禄也来到了,进了坟墓,看见了放着的殓布,7也看见耶稣头上的那块汗巾,不同殓布放在一起,而另在一处卷着。8那时,先来到坟墓的那个门徒,也进去了,一看见就相信了。9这是因为他们还不明白,耶稣必须从死者中复活的那段圣经。10然后两个门徒又回到家里去了。

11玛利亚却站在坟墓外边痛哭;她痛哭的时候,就俯身向坟墓里面窥看,12见有两位穿白衣的天使,坐在安放过耶稣遗体的地方:一位在头部,一位在脚部。13那两位天使对她说:「女人!你哭什么?」她答说:「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那里了。」14说了这话,就向后转身,见耶稣站在那里,却不知道他就是耶稣。15耶稣向她说:「女人,妳哭什么?你找谁?」她以为是园丁,就说:「先生,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请告诉我,你把他放在那里,我去取回他来。」

16耶稣给她说:「玛利亚!」她便转身用希伯来话对他说:「辣步尼!」就是说「师傅。」17耶稣向她说:「你别拉住我不放,因为我还没有升到父那里;你到我的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我升到我的父和你们的父那里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们的天主那里去。」18玛利亚玛达肋纳就去告诉门徒说:「我见了主。」并报告了耶稣对她所说的那些话。

【经文分析】

按照主日感恩祭典(弥撒经本),复活主日的福音选自若二十1-9。这种选经方式并不理想,因为若二十1-9只是一个关于「空坟」的故事,而真正的耶稣复活「显现」的故事,发生在10-18节的经文中。更令人讶异的是,这一段发生在玛丽德莲和复活主之间的感人故事,竟然在整年的主日福音中都没有被选读。这种情形对天主教基督徒而言是相当大的损失,因为大多数天主教基督徒仍未养成直接阅读圣经的习惯,一般信友对天主圣言的认识,主要仍来自于主日弥撒中的读经。因此我们建议在复活主日感恩礼仪中诵念福音时,最好能一直读到第18节,俾能使大家得到一个完整的复活和显现的故事。

复活清晨的事件

若望福音的作者报导耶稣死后第三天清晨发生的事件,把玛利亚玛达肋纳、伯多禄和耶稣的爱徒三个见证人关于耶稣复活的经验交织在一起。首先是玛利亚玛达肋纳发现了那个空坟,急速的将这情形告诉了伯多禄和耶稣的爱徒。她所说的话表达她对「空坟」的了解:「有人从坟墓中把主搬走了!」两位门徒一听说这事,便毫不耽搁地立即向坟墓跑去。耶稣所爱的那位门徒不仅脚程比伯多禄快,先抵达了墓地,他也是第一个相信的人;伯多禄虽然晚到,却是第一个进入空坟的人,然而,他看见殓布和卷着的汗巾,却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对读者而言,沉默的殓布和卷着的汗巾正是反对耶稣的尸体被偷的强烈证据。

「空坟」复活的记号

若二十1-9是一个关于「空坟」的故事;四位福音作者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报导这个内含耶稣复活喜讯的故事。但是,这并不是说「空坟」就是复活的证明;玛利亚玛达肋纳关于空坟所说的话,便说明了这一点。「空坟」是一个记号、一个战胜的纪念品,这个记号给人指出复活的基督。

和对观福音相较,若望福音提到门徒们在空坟中发现了殓布和汗巾,更是加强了这个记号。借着殓布和汗巾,作者一方面表示玛利亚玛达肋纳最初对空坟的了解是不正确的,另一方面也使读者想起拉匝禄的故事。当耶稣把拉匝禄由坟墓中唤出时,他身上仍被殓布和汗巾所缠绕。这表示拉匝禄复活了,但仍会再死;然而耶稣的复活则是进入永远的生命,再也不会死亡。

玛利亚玛达肋纳第一个看见复活主的人

若二十10-18接着叙述伯多禄和耶稣的爱徒随后又返回住处,因为生命的奇迹尚未穿透他们的心。玛利亚玛达肋纳却留在坟前哭泣,并向空坟探望。她的爱与坚持得到了回报,成为复活的主第一个显现的对象。但是,最初玛利亚玛达肋纳虽然看见复活的基督并和祂说话,却没有认出祂来。直到耶稣叫她的名字时,她才认出祂来。这使读者想起有关善牧的经文:善牧「按着名字呼唤自己的羊,并引领出来。」(若十3)耶稣对她说话时,称天父为「我的父」和「你们的父」。在此之前,耶稣只是预言要回到「父」那里去(若十四1228,十六1028),或回到「派遣他者」那里去(若七33,十六5)。如今在这个预言实现之时,耶稣的父也成为信祂的人的父,因此祂也称门徒们为「我的弟兄」。这就实现了若望福音序言中的话:凡接受耶稣并相信他的名字的人,他要使他们成为天主的子女(若一12)。

【综合反省】

今日的福音告诉我们:复活的信仰并不是来自于证明,复活的信仰不能证明,也不待证明。空坟不是复活的证据,而只是一个记号,一个指向复活喜讯的记号。这个记号的意义原本相当隐晦,只有当复活的主亲自显现(启示自己)时,空坟才成为一个会说话的记号,告诉吾人那位被钉者已经复活,而且带着肉身返回到父的光荣中。

此外,在若望福音的报导中,有两个对今日的教会结构十分具有启发意义,应该特别被重视并且再深入反省的事实:第一个相信复活的人并不是伯多禄,而是耶稣所爱的那位门徒;而第一个看见耶稣显现,并被派遣去为复活作见证的更不是任何一个门徒(男人),而是玛利亚玛达肋纳──一个「女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