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生即是空 空即是生(耶稣复活主日) >> 正文

生即是空 空即是生(耶稣复活主日)

发表时间:17-04-14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李达修神父  点击次数:1590

亚肋路亚!亚肋路亚!亚肋路亚!

「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们应该为此鼓舞喜欢。」(咏一一八24)亚肋路亚!

经过四个多月后,礼仪年终于来到了顶峯。复活节是节日中的节日。教会所有其他节日、庆日和纪念日之设立与庆祝,都建基在此最大节日之上。因为没有复活节,它们便没有意义。主基督之逾越奥迹,乃我们信仰的核心。诚如圣保禄宗徒所说:「假如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的宣讲便是空的,你们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十五14)故此我们才谨慎地用四十天,作认真的准备功夫。

默想耶稣为你洗足

刚刚度过的圣周,正是准备的高潮时刻。如果有出席圣周四至六之「逾越节三日庆典」,定必会一再让礼仪之魅力,感染着我们了。圣周四傍晚,当然是纪念「主的晚餐」,享受共融圣事。然而在那一个晚上,主耶稣同时以我们最容易理解的方式,用实质行动来表达那份共融的本质,就是倾心的爱,谦诚的服务。因此,每年这晚教会都必然举行「濯足礼」,重演这个旣是家常、又觉难为的爱德行动。彼此相爱的精神,在刧难临头之际,立时暴露其虚实。我们每周、甚至每天,都会领受基督圣体,不妨每次亦默想耶稣同时在为自己洗脚,鼓励着我们彼此服务。

圣周五下午三时正,即第九时辰,我们都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下,参与「主受难礼仪」。为的是陪伴替己牺牲、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默观祂钉在十字架上之苦辱及神圣。「朝拜苦像」是当日礼仪的焦点。朝拜上主除了屈膝叩首,竟然还用上亲吻,让出卖之吻回复道义之吻、痛心疾首之吻、亲爱之吻、感恩图报之吻。在信德中,我们一再领受十字架作信仰的标记。并歌颂至高无上的天主,借着它摧毁死亡。

教会礼仪在圣周六留白

哀伤的沉默,从主的晚餐后,一直弥漫着礼仪及生活。圣周六延续着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个噩耗的气氛,是黑暗的一天。生命没有了基督,便全然空虚。犹太人斩除了祂,也不见得天下太平。祂的门徒和信众,全都心絮泯乱,未能平伏过来。对于将来,他们更感迷失兼落泊。无论理想怎样崇高,价值观怎样宝贵,正不能胜邪,又有甚么用?教会礼仪在圣周六留白,正好给我们应有及需要的个人空间,活在这片寂静空虚中,反思、体会与聆听。

不过我们知道,天主在神圣的静默和空间中,正施行着最伟大的神迹。其实有了这个神迹,我们还因何苦苦追求别的奇迹呢?难道我们仍不相信这项终极奇迹之确实和效力吗?在圣周六晚上的「烛光礼仪」里,教会隆重地宣布天主创造与救赎重整工程完成的消息。那首神圣动人的《逾越颂》,细诉着救恩史之浩瀚伟大。「在这神圣一夜」基督的逾越奥迹穿越时空,给世界重新带来光明,将人类历史的破烂重新修正,使生命重新获得祝圣。

我们都是未曾死过的人;或许曾经有过接近死亡的经验。如果我们还记得,其实在生死边缘,也没有甚么可以做,只好放开、交托、信任。有一种好比生不如死的经验,可能会更多人有共鸣。身已倦,心已死,像生无可恋。不用别人埋葬,把自己关在冰冷幽暗的角落,不愿见人,不想接触外界。这时,虽然知道要把那种负面情绪和消极态度卸下,但却感到完全无能为力。一方面觉得孤立无助,无人理解,无人接受;另一方面又是无可奈何,实在也非本身所愿。就如尸体躺在坟墓里,不能动弹,没法摆脱;亦不敢乱来,怕会更后悔莫及。谁有能力解救自己,释放自己出来?只有基督。等待祂!

勇德激增懦弱消除

的确,在这种情况,只有主基督,以祂复活的德能,才能把我们提拔起来,恢复生机,使我们在逆境中因信赖而保存的希望里,继续生活下去。「我为了你,做了你的子孙……我为了你,变成了被遗弃的人⋯⋯我为了你,忍受唾污与鞭笞⋯⋯我为了你,在十字架上肋旁被长矛刺透。我为了你⋯⋯」(圣周六诵读二《论圣周六的一篇讲道词》)天主在基督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起来吧!我们从这里出去!看,我是生命,我来和你结合在一起。」祂的死而复活,也是为了使我们都可以与祂一起,死而复活于此世及至永恒。

一周的第一天清晨,耶稣已死的「第三天,天主使祂复活了。」(宗十40)伯多禄宗徒无畏地为基督作证,因为沐浴在复活恩宠的沛赐下,他的勇德激增,他的懦弱完全得以消除。然而起初伯多禄、若望及玛利亚玛达肋纳三人,都需要一点时间和彼此的扶持,才能一起发现及接受这个事件,并且如实报导显示基督经已复活的初步迹象。

空坟为生命带来无限空间

师傅都已经死了!当以为一切都结束,不再心存寄望时,「空坟」景象所带来的卽时反应,自然是十分错愕;困惑、忧心、难过,混杂在一起。只是复活之光首先照亮了「耶稣所爱的那另一个门徒」(若二十2)的灵魂,他「一看见就相信了。」(若二十8)原来如此!多么美妙!因为与耶稣亲爱,使人对复活的奥迹立即相信;而这份信德又能帮助他人一起也相信主的复活!

神学家告诉我们,就耶稣复活之论证而言,空坟构成了「不足够但必需」(necessary but insuff icient)的证据。不过复活主基督后来在四十天里再三地「显现」,证明空坟之确凿性。这座神圣的空坟!基督既然复生了,坟墓自然是虚空的。坟墓没有了基督,却为生命带来无限的空间。

让我们赶快接受复活节的清新气息,赶快跟基督复活的见证人一起跑,一起赶紧宣布:主真的复活了!(路廿四34

亚肋路亚!亚肋路亚!亚肋路亚!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